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副司长在2023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王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康秘书长(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康煜)、税厅长(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税军)、符会长(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符琼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为首届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作开幕致词。

  二○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支持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推进高水平开放。方案由国家习主席亲自部署及推动,目标由二○二五年初步建立以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以至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琼港关系一向密切,两地有着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往来。二○一九年实施的《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执业条例》,加快推进律师专业服务规范发展。今年二月,海南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香港职业资格认可范围等50项职业资格认定。另外,该《措施》还提出多项开放措施,包括允许香港律师事务所及仲裁机构驻海南代表机构分别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及开展相关涉外仲裁业务等。我们欢迎这项措施,相信能助力促进琼港优势互补,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一国两制」是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定当会继续用好其独特优势,积极助力推动国家涉外法治建设。

  香港有完善和与时并进的法律架构,以及多元化和高质素的争议解决服务,尤其在仲裁、调解方面。在国家的鼎力支持下,去年在香港成立的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既有利于扩大亚非法协的国际影响,也有助香港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今年二月在香港设立的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再次确立国家支持香港保持「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地位,也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为更好促进两地法律对接,香港与内地就民商事及仲裁裁决签订了多项司法协作安排,避免在两地就同一民商事争议重复提出诉讼以及为仲裁裁决提供互相认可和执行机制。香港将继续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展望将来,海南自贸港将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海南调研时提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香港的专业服务定当全力以赴,助力海南自贸港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六月九日)在2023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通过视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