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的视像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通过视频参与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金交会)的启动仪式。

  本届大会主题为「汇聚金融新力量 赋能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素和效率将为推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起重要作用。因此,把金融业发展得好、发展得稳,意义重大。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带来的庞大机遇。中央人民政府和相关部委也发布了多份重要文件,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把大湾区建设为国际金融枢纽。

  在深化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跨境理财通于二○二一年九月正式启动,是一项里程碑,让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内九个城市的居民可跨境投资大湾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截至今年四月,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已超过50 000人,跨境汇划金额超过34亿元人民币。我相信计划有很大发展潜力,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监管部门探索优化措施。

  为促进大湾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我们正争取让香港保险业于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支援。另外,我们将配合「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的时间表,同步落实跨境汽车保险「等效先认」政策,让经大桥进入广东省行驶的香港私家车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的责任范围可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而车主并不需要分别购买两地保单。

  在促进生产要素流动方面,我们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在去年九月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期望藉此打通两地的资本流通脉络,引导来自四方八面的资金投资大湾区的创新科技产业,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建立跨境金融创新平台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已签署《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能够透过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时间进行测试,加快推出金融科技产品的速度和减低开发成本。

  今年三月,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深化粤港金融合作的协议》。我期待继续与广东紧密合作,进一步推进粤港两地金融深度合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国家对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支持下,让我们继续携手推动粤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及深化国家金融市场改革作积极贡献。

  最后,我祝愿金交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3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