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建立数据管治体系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锦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报,多个地区已建立涵盖法例和成效评测的数据管治体系,但香港特区政府却没有制定明确的数据法规及成效指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研究制定数据法,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产业发展、统合信息、设置共享机制及保障数据安全(特别是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例如在社交媒体平台散播挑拨性资讯);
 
(二)在未制定数据法和设立数据局前,政府有何方案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不同界别之间和政府与市民之间的大数据收集和互通互用,让政府更全面了解香港实况、推展更有效的公共服务,并便利商界扩展业务;及
 
(三)鉴于根据在二○二二年发表的「全球数据指标」报告,香港在「数据管治」、「数据可获得程度」及「数据能力」的得分分别为37.5、52.9及58.2,政府会否就此三项支柱订立关键绩效指标,从而确立政府在数据管治工作的方向,以及容许公众监察政府推动数据工作的成效?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视数据在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作用,因为数据是创新及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去年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明确指出,政府要从顶层设计不断提升香港的数字化能力,让市民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并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就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数据管治包含多个元素,除了关乎数据整合、应用、开放和共享之外,亦涉及数据安全保障、数据基础设施和产业规划,以及与不同的标准和监管框架的衔接等等。这些元素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才能让数据发挥最大功用。
 
  就议员提出的数据管治体系,除了法律以外,还包括现时政府多轨并行的数据管治策略,涵盖政策、行政指引及技术基建配置等多个方面。
 
  在政策及指引方面,我们已制订开放数据政策、《保安规例》、《政府资讯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开发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标准指引》,以及《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等,在推动科技与数据开放流通之时,全面保障政府系统和数据安全。
 
  在技术基建方面,我们已推出大数据分析平台、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及共用区块链平台,并正构建「授权数据交换闸」,促进政府内部以至政府与民间的数据互联互通。
 
  在法例方面,现行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私隐条例》)涵盖六项个人资料保障原则。构建中的「授权数据交换闸」将会在获得资料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向不同政府部门提供其个人资料,符合《私隐条例》的规定。《香港国安法》和《刑事罪行条例》的有关条文亦适用于网络世界及数据处理。
 
  我们理解议员有关数据法的提议,是希望我们可加强数据管治,为数据自由流通赋能,并加速数据发展与安全的融合。我们会虚心聆听议员的宝贵意见,持续地提升数据管治的广度、深度及效度,例如检视法例在数据使用和分享方面存在的限制,以及探讨如何强化政府的数据治理制度,以进一步完善促进数据互通、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的整体布局。
 
(二)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政府部门之间和不同界别的数据收集和互联互通。
 
  在开放数据方面,政府自二○一八年公布了开放数据政策以来,各局/部门及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已开放超过5 160个数据集,让公众及各界免费使用。在二○二二年的下载量高达500亿次。政府在二○二三年预计进一步开放约180个新数据集,支持智慧城市发展。
 
  发展局亦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供公众免费使用,至今已有逾50个政府部门透过入门网站提供超过626种空间数据集,涵盖包括规划、地政、屋宇、工程、人口、运输等不同范畴。
 
  就政府内部方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二○二○年九月推出大数据分析平台,支持局/部门分享其收集的非个人数据,加强各局/部门推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项目,以提供更多以数据驱动的电子政府服务。
 
  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亦已提供相关功能,让部门之间的系统及数据库透过应用程式介面进行定期及实时的数据互通。
 
  现正构建的「授权数据交换闸」,可让各局/部门在取得市民授权后,以数据互通的方式交换市民储存在局/部门系统内的个人资料,让市民无须重复递交资料。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三年年底前将「授权数据交换闸」连接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商业数据通」,并于二○二四年年底前推出供局/部门采用,进一步促进政府内部以及与业界的数据互通。
 
(三)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资助并于二○二二年发表的「全球数据指标」报告主要涵盖数据开放和数据管治两方面。承上所述,特区政府在推动数据开放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工作,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也了解在数据管治方面有提升的空间,我们将会加强有关工作,让数据开放和数据管治取得更好的平衡。
 
  事实上,香港的「全球数据指标」整体评分在亚洲排名第三。我们会继续秉持「以结果为目标」的理念,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制订合适的政策措施及目标,让市民切实体验到科技及智慧生活方案所带来的裨益、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