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推动香港与内地高等院校的合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秋北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香港的大学学额有限,教职员和研究人员的规模不足,难形成规模经济。要发展和巩固香港成为国际高等教育区域枢纽,很重要的举措,是利用和结合内地的教育资源,以达至优势互补、强强结合。因此,香港的大学应与内地的优秀大学构建长期合作和战略关系,并深化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上的合作,以达到资源互补、资历互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在推动香港与内地大学合作和建立战略关系上做了哪些工作;

(二)政府会如何便利和鼓励香港与内地院校的合作,以达至优势互补;及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内地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并设有完善、多层次的职业教育体系,但香港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发展较慢,政府如何加强香港与内地院校的学历和资历互认、深化香港和内地院校的学术交流、互联互通和职业教育合作,以及利用国家的机遇和庞大市场,为青年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答覆∶

主席∶

  香港拥有22所具颁授学位能力的专上院校,提供多元化的课程,致力培育爱国爱港和具备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当中五所更跻身世界百强大学,凭借多元化及国际化的优势,以及科研的领先地位,积极进行世界级研究,努力成为国际高等教育区域枢纽,为国家的高速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角色。

  就吴议员提出的问题,简单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在推动、便利和鼓励香港与内地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优势互补,尤其在科研合作、学生交流、人才培育、合作办学等范畴上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香港与内地的高校共有2 320个正在进行的学术研究合作项目。至今有六所香港高校在深圳开设产学研基地或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内地院校在科研层面的合作,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功能。

  首先,在合作办学方面,香港多所高校受惠国家近年给予的政策支持,陆续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展开不同形式的合作办学。其中,香港浸会大学早于二○○五年与北京师范大学于珠海合办(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于二○一四年与深圳大学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亦于二○二二年九月开校。另外,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园的第一期建设预期于今年内落成。香港大学亦正筹建深圳校园。教育局积极协助香港高校探索采用更灵活及创新的办学模式,推动与大湾区内地城市校园的更紧密合作,促进师生流动,发挥两地校园、学术架构和设施优势互补,致力培养国家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

  第二,支持香港与内地高校结盟。在国家教育部的支持和相关教育部门的推动下,本港高校与内地及澳门的院校成立了四个联盟,分别为粤港澳高校联盟、京港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以及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汇聚超过80所精英院校,通过完备的合作机制,凝聚优质教研资源,深化成员院校在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共赢,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准。

  此外,教育局分别与多个内地省市签署教育合作协议,为两地教育交流提供合作框架,鼓励两地高校围绕人才培育、师资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以及支持高校结合各自优势、特色的学科,开展探索合作办学等。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积极参与及推动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协作,透过建立多边及跨学科的合作关系,发挥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特点及国际化的优势,同时为科研发展、知识转移及产业化,缔造有利条件,展现两地优势互补。

(三)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与内地院校的学历资历互认,以及深化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的发展。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作为香港的主要职专教育机构,一直为香港培育多元化的人才,并与内地及非本地职专教育机构积极拓展多方面合作。

  首先,为进一步推进与内地的职专教育合作,职训局二○二三年三月正式启动深圳市首个运作中心,搭建职专教育交流平台,推动职训局与内地伙伴合作,包括专题研习、工作实习实训、课程交流等活动,以协助更多香港年轻人了解国家发展,并让内地学生认识香港职专教育及发展出路,为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培育更多应用型人才。

  再者,在特区政府及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职训局亦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职院)紧密合作,双方于二○二○年十二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合作办学、职业实训实习及交流,以及研究及开发等范畴上加强合作。又在二○二一年签署进一步合作协议,在合作办学及实习实训方面加强合作。至今已有八个双方合办的课程顺利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的评审,获得香港资历架构认可。职训局又积极以不同模式拓展与内地院校的网络,包括与深职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学生交流联盟,推动大湾区的职业技能发展。

  第三,自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在二○一九年签署《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以来,教育局、资历架构秘书处以及评审局持续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共同推动粤港资历框架合作。二○二二年初,评审局应广东省当局邀请,提供为期两年谘询服务,支持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的发展,包括协助建立质素保证机制、评审标准和评审程序,试行评审活动,以及制订建立资历名册的指引等。我们支持评审局继续支持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的发展,长远为粤港两地资历架构/框架交流和合作建立基础。

  未来,我们会继续通过两地资历架构/框架的平台,积极配合并支持相关决策局及部门按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推动两地就人力资源及资历方面的良性互动及多元合作,为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贡献发展动能。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