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政府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狄志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俗称二元优惠计划),60岁或以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乘搭该计划涵盖的公共交通工具,除部分路线及服务外,每程都只需支付二元。然而,据报行政会议召集人及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认为,该计划会为政府带来庞大财政负担,并要求检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二元优惠计划的开支是无底深潭,以及将合资格年龄下调至60岁的决定轻率,政府如何回应该等意见;

(二)过去五年,政府在二元优惠计划下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放的补贴金额分别为何,以及有否调查怀疑滥用该计划涉及的金额,包括但不限于「长途车、短途坐」;如有,有关金额为何,以及政府如何杜绝有关问题;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计划将二元优惠计划的票价调高至三元;如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二年起推出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俗称二元优惠计划,让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使用指定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务。二元优惠计划目的是鼓励受惠者出行,从而建立关爱共融社会。自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政府已落实二元优惠计划的各项优化措施,包括把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惠及超过60万名60至64岁人士,以及将二元优惠计划扩展至红色小巴、街渡、电车及居民巴士。

  就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及物流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上届政府二○二○年初公布下调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受惠年龄至60岁。政府在制订二元优惠计划的财政预算时,已考虑到计划的开支会因为受惠人士人口高龄化、交通票价上涨、参与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增加等因素而上升。自二○二二年二月底实施优化措施后,二元优惠计划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实际开支在预算开支范围之内。

(二)政府以实报实销的形式,按扣除公共交通营办商自设的票价优惠后的实际适用票价减去合资格受惠人士支付的二元划一票价,向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应收取的票价差额。政府就二元优惠计划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补贴金额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约12亿元增加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约31亿元,而过去五年按年度及公共交通营办商划分的补贴金额载于附件。

  政府一直打击不合资格乘客违规使用二元优惠计划。由二○一八至二○二二年期间,运输署联同公共交通营办商在港铁、巴士、渡轮、街渡、小巴、电车及居民巴士进行的实地监察调查当中共发现1 304宗怀疑违规使用个案。由于现时有关个案的乘客一般会被要求即时补付应缴的车费或船费而当中不涉及政府的资助,因此政府没有备存上述怀疑个案涉及金额的数字。

  为加强打击不合资格人士违规使用二元优惠计划,运输署本月内会联合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展开全港性执法行动。港铁公司会加强宣传教育及查票工作,向不合资格享用优惠票价的乘客一律征收附加费,并会增加附加费金额:重铁的附加费由现时的港币500元提高至港币1,000元;轻铁则由港币290元提高至港币370元。运输署亦会成立专责小队,联同专营巴士、渡轮等相关营办商进行联合行动打击违规行为。我想提醒公众,乘客一旦被发现违规使用二元优惠计划,即其本身不合资格、但使用他人的咭的话,除了要补付应缴的车/船费或附加费外,有关个案更会转介警方调查及跟进。不合资格人士使用二元优惠计划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监禁。政府已展开新一轮宣传计划,透过电视和电台宣传信息及海报,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运输署一向鼓励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营办商因应其商业考虑,包括营运及财政状况、整体经济环境、乘客需求,以及车辆资源方面的影响等,尽可能提供票价优惠,包括单向或双向分段收费。政府已推出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广播,并于提供双向分段收费的主要公共巴士、公共小巴站头及公共小巴车厢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鼓励二元优惠计划受惠人士善用短途路线,以及协助乘客了解双向分段收费及有关操作,从而减省二元优惠计划下的票价差额,确保公帑用得其所。运输署会尽快构思可行方案收集有关受惠人士乘搭长途路线作短途行程的数据。

(三)政府留意到社会近日就二元优惠计划的不同意见。由于二元优惠计划的优化和防止违规使用措施由二○二二年二月底开始逐步推行至今只有一年多,现阶段政府的工作重点是加大力度打击违规使用的行为,并会加强与公共交通营办商联合进行的相关执法行动,提高阻吓性以确保二元优惠计划的资源用在受惠对象身上。

  多谢主席。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