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提高社区会堂及社区中心的使用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为应对新冠疫情而设立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检测站近月分批停止运作,而相关的社区会堂及社区中心(会堂/中心)已交还民政事务总署并重新开放予地区团体租用。然而,民政事务总署的网页显示,部分会堂/中心的设施的租用率较低。例如,截至四月三日,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的部分活动室于整个四月只有不足3%的可供租用时段获租出,但部分其他活动室的可供租用时段几乎爆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今年一月至五月,每月各区会堂/中心的各项设施(包括礼堂、活动室及会议室)的使用率;
 
(二)有否了解部分设施使用率较低的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对于使用率较低的设施,有否制订计划提高其使用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振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二○二三年首五个月,全港社区会堂/社区中心(会堂)的多用途礼堂、会议室及其他设施(包括活动室/课室等)的平均使用率分别为76.3%、42.6%及44.5%。各区个别会堂的设施在二○二三年一月至五月的平均使用率载于附件。
 
(二)会堂设施的使用率与会堂的位置、地区团体的活动,以及附近是否有相类设施有关。一般而言,位于人口密度较高、附近交通较便捷的会堂,使用率会较高;而位处较偏远的会堂,使用率则较低。根据经验,由于会堂的多用途礼堂面积较大,适合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一般较受租用者欢迎。相对而言,会堂内的会议室/活动室/课室的面积相对较小,只能用作小型会议或班组活动,一般使用率亦因而较多用途礼堂为低。另外,会堂设施如有需要进行维修工程,亦有机会影响相关设施的使用率。
 
  就问题所提到的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共有六间活动室及一间会议室供地区团体租用。由于位于该大楼二楼的两间活动室及会议室于本年三月底前一直被用作防疫用途,并在接获短时间通知后即重新开放予公众租用,因此有关设施在四月开放初期的使用率明显较设于大楼内另外两个楼层的活动室的使用率为低。
 
(三)为鼓励地区团体善用会堂的各项设施,民政事务总署一直致力改善会堂的配套,包括更换会堂的空调、灯光和其他相关系统、提升会堂的舞台和影音设备、提供自动饮品售卖机,以及统一购买整体音像版权许可,以方便租用者免费使用附有版权的音像作品等。
 
  此外,会堂的设施在抽签后余下仍未被租用的时段,会上载至部门网站,供合资格地方团体申请租用,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分配。各区民政事务处亦会因应地区的情况和需要,采取不同措施来善用会堂设施,例如在考试季节开放一些未被租用的会议室/活动室作自修室用途。
 
  我们将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以及探讨其他不同方法,让会堂设施物尽其用,为更多市民提供服务。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