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博罗同乡社团总会首届会董会、博罗县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侨港博罗同乡总会廿七届理监事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香港博罗同乡社团总会首届会董会、博罗县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侨港博罗同乡总会廿七届理监事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沛良会长(香港博罗同乡社团总会创会会长)、李文博会长(博罗县海外联谊会会长)、关国伟理事长(侨港博罗同乡总会理事长)、徐颂主席(博罗县政协主席)、钟永兰部长(惠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各位惠州市博罗县的领导同事、各位博罗乡亲、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今晚获邀出席香港博罗同乡社团总会首届会董会、博罗县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侨港博罗同乡总会廿七届理监事就职典礼。
 
  香港和惠州市博罗县同属粤港澳大湾区,一直以来在人文、经济各方面都交流不断,合作无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香港「七一」回归庆典暨新一届政府就职礼作出重要讲话时提出对香港的四点希望,当中包括香港须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为使香港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显著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行政长官去年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并亲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从宏观角度总揽推进和督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督导组至今已召开两次全体会议,亦已制定未来特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和目标。
 
  未来,为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我们会继续与各湾区城市进一步加强合作,突破思维,制订更多有利湾区发展并惠及特区的政策措施,致力促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主要生产要素的便捷高效流通,进一步推动湾区城市间的融合发展。我们更会善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特区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优良营商环境,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为更好支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港人港企,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已在今年四月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透过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加强推广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同时亦鼓励内地人才和企业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来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
 
  除大湾区建设外,我们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完善地方治理体系。相信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在上月初已公布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重塑区议会,让区议会正本清源,去政治化,重回《基本法》的初心定位,并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充分体现行政主导。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地区治理效能,使地区工作做得更贴心实在,让每位市民都能够获得获得感和幸福感,方案亦建议全面加强和完善地区治理体系。
 
  区议会将会增加不同的产生办法,广纳贤才,让区议会更多元化,让爱国爱港且有志服务地区人士,有更多渠道、更多方法,参与区议会的工作,令区议会更具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和均衡参与性。区议会将来会有更多具不同经验、专业和才能的议员,为市民服务,从而提高地区治理效能,真正为市民办实事,谋幸福。
 
  我们期望改革后的区议会在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中担当更大作用;贯彻落实习主席的精神,真正做到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今次完善地区治理建议的方案。
 
  各位,香港博罗同乡社团总会、博罗县海外联谊会及侨港博罗同乡总会多年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爱乡」精神,致力服务香港社会及在港博罗乡亲,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我期望日后继续与各位携手并肩,进一步加深市民对国家的了解和爱国情怀,更要不断壮大爱国爱港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最后,我祝愿三个总会及联谊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