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联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车牌查册案和深水埗家庭惨剧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六月五日)下午联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想就两件事向大家发表一下我的意见。第一,有关今早终审法院就一宗关于道路(车辆车牌)查册的案件作出书面判决。我想说,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特区政府非常尊重法治。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相关部门亦会因应这个判决的内容检视相关程序。
 
  第二件事是非常伤心的一件事,就是今日在深水埗区发生一宗严重家庭暴力事件,导致三名小孩丧生。三名小孩都很年幼,年龄是两岁、四岁和五岁。我相信大家和我的感受一样,非常、非常伤心。其实早前警方已向大家讲述这宗案件的情况,我亦想在此呼吁:任何成年人即使如何不开心,就算家中有何不开心,有何感情问题——无论问题如何,一定不可以把自己的不开心发泄在小孩身上,哪怕小孩是我们的子女(与否),他们都有自己的生命权,他们都应该受到保护,而非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拥有品」般,我们绝对不能这般看待。事情发生了,我相信全香港(市民)都很震惊,亦很伤心。
 
  在政府来说,稍后麦局长会告诉大家我们就这件事会进行甚么工作。我亦呼吁香港市民:如果你发现你的朋友或你所熟悉的人出现一些相关情况,请你一定要关心他们,如有需要就向有关当局寻求协助。我们要避免这些悲剧发生,一宗都嫌多。就这宗案件,稍后麦局长会说说我们会做甚么支援工作,有请麦局长。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各位,对于今早在深水埗发生的命案,我们非常难过。(深水埗)民政事务处的同事、(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已立即去到现场,亦会联同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于今晚七时在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举办一个关于情绪支援的讲座。因为我们明白这件事对于深水埗区的居民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深水埗(民政事务)专员今早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认为有需要尽快提供一些情绪上的支援,他们会联同香港大学于今晚七时,在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举办讲座。如果有市民感觉到困扰,请他们今晚到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会有同事和一些专业人士提供协助。

  在未来数天,我们都会继续联同有关的专业团体在区内举办相关的讲座,支援受影响的居民,希望大家可以得到情绪支援和协助。

  另外,因为牵涉一个少数族裔的家庭,在区内有少数族裔服务经验的一个团体——新家园协会,都会在未来三天提供一条24小时的少数族裔支援热线,主要支援区内的少数族裔家庭,或其他受到这件事情困扰的少数族裔家庭。他们若有其他方面的支援,都会协助这些少数族裔家庭。

  我在此呼吁,正如刚才司长所说,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人一起去关心身边朋友,故我们刚才所说的一系列支援的工作,政府一定会协助市民做情绪支援的工作,在关心市民的角度尽量做我们的工作。但单靠政府做事是不足够的,故我亦都呼吁大家,可以把讲座资料,或是新家园协会针对少数族裔家庭的热线,都帮忙把消息传递出去。希望在此时,大家更要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关心身边有需要的朋友和家庭。

记者:少数族裔方面,以往本身的支援已不太足够,预防方面是否做得不太够?是次事件发生后,才有补救工夫呢?另外曾有团体在深水埗区做一些「洗楼」工夫,但之前找不到涉事家庭,怎样才可及早寻找隐藏个案呢?你有份负责的「关爱队」会不会也有一些角色可以发挥更多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对于少数族裔的支援,现在社区有八个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提供一些服务让少数族裔人士可以融入社区。故刚才提及的团体新家园协会协助我们营运这些中心,亦在社区建立网络,支援相关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区。政府对于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一直以来均是相当重视。除了我刚才所说的八个中心支援少数族裔融入社区外,亦有其他不同服务,包括提供翻译服务,让少数族裔人士得到公共服务。若大家留意,在一些部门的申请表格或公共服务表格,也有不同语言提供。此种种均体现政府非常重视少数族裔人士得到公共服务、获得支援的工作。这方面的工作是持续进行的。

  至于刚才你提及的「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行政长官于其竞选政纲和《施政报告》均提到成立18区的「关爱队」,正正希望在社区有一支队伍,可以更好地服务地区居民、更了解地区居民的需要。我们正陆陆续续在不同区成立了「关爱队」,如南区和荃湾区,我们希望有更好的网络,尤其会透过「关爱队」把信息传递开去,如刚才我所说的讲座支援信息,日后「关爱队」协助我们把信息在地区传播。

  至于在社区内有一些特殊需要的家庭或人士,大家称为隐蔽家庭,我们也希望能找到他们。但要找到这些所谓的隐蔽家庭和人士,其实也需要不少专业协作。故政府不同部门,包括社署(社会福利署)同事也正与「关爱队」商讨,如何日后在社区作出支援。而日后也希望「关爱队」能建立网络,可以转介一些有服务需要的人士至有关部门,或提供协助,以及让社区知道一些信息或方法支援他们。
 
记者:另外想问司长,刚才提到有关车牌查册的裁决,提到有些程序会审视,想请教多一点,其实有甚么程序?还是律政司会考虑再上诉?
 
政务司司长:这是终审法院的决定,不可再上诉。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很着重法治,一定依法办事。有关部门会根据这个判决,检视自己相关程序,(这方面工作)我们一定会做。
 
记者:我想问关于命案,除了精神科和社福机构资源方面,一星期内已经发生第二宗惨剧,会否检视整个社会的支援制度上的不足?
 
政务司司长:这两宗案件都非常不幸,但性质有些不同。这一宗是涉及严重家庭暴力的案件,性质有些不同。刚才麦局长亦说得很清楚,其实最重要的是,成年人在不开心的时候──人总有不开心、总有家庭生活不顺意的时候──这些想法一定不可发泄在小朋友身上。这是重要的,因为有时相关个案未必是我们长期跟进的个案,会有些偶发性个案出现。家人也好、两夫妻也好,一有争吵,有时会「火遮眼」失去理智。这些事情平时可能会有些蛛丝马迹,就如我们刚才所说,作为朋友、亲戚、邻居,大家真的要多多留意,因为单靠政府力量,未必可以完全找出这些有问题的家庭。但当然,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通过)关爱队、支援少数族裔等各方面尽量做,我们希望以后不会再有类似案件发生。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成年人对于子女的看法十分重要,因为有部分家长视子女为自己的「附属品」,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他们有自己的生命、有自己的生存权利,我们不可以将任何不开心发泄在他们身上,(通过)任何方式都不应该。
 
2023年6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联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