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加强对内地法制法规的认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宣布,将「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改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下称「宪基广会」),并提出进一步推展《宪法》及《基本法》的宣传教育。有意见认为,香港市民对制定、修改及监督实施《宪法》及《基本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至内地的法治制度和法规,普遍认识不足,甚至存在误解。随着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北上升学、工作、经商以至居住,提高他们对内地法制法规的认识和理解相当重要,也是推进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通过调查或其他方式,评估香港市民对内地法制法规的认识程度;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通过普及法律教育,推动香港社会加深认识内地的法制法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与宪基广会制订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推动香港社会加深认识内地的法制法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律政司及教育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宪基广会),主要负责就推广《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整体策略和主要工作计划提供意见和指导,并监督、评估和检视各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推行各计划的情况。宪基广会及其辖下的五个工作小组筹划和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以多元手法向教师及学生、公务员、青少年及本地社区人士等目标群组及广大市民推广《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推动社会各界加深了解并自觉维护特区的宪制秩序,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相关的宣传推广活动包括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制作《宪法传万家》、《「相」说基本法》、《日行基本法》等电视电台节目、为教师及公务员提供与《宪法》及《基本法》相关的培训课程、在地区及学校举行主题为《宪法》及《基本法》的巡回展览、问答比赛等宣传活动。
 
  为了在社区层面进一步加强推广法治教育,二○二三年二月,律政司了成立由律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和协调推广法治教育的工作,包括推展全新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培训计划),全方位加强本港法治教育和培训,在社区层面推广一致和正确的法治信息。成立督导委员会及开展培训计划是《2022年施政报告》中律政司的重点政策措施之一。
 
  律政司及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正密锣紧鼓地筹备开展培训计划,该计划会以法治理念为主轴制订课程和教材,以浅白易明的方式教授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法治以及法律制度相关的基础议题,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内地法律制度,以及香港普通法制度的基本概要等。培训计划旨在培训不同界别的社区领袖,提升他们在多元的社区工作及岗位中,向他人传递正确法治信息的能力和成效,从而达到全方位推广法治教育的目标。律政司亦会持续透过督导委员会等不同渠道,广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并会适时评估培训计划的成效,做好推广法治的工作。
 
  此外,为提升政府律师及私人执业律师对国家法律和司法制度、社会经济情况、发展方向等的认识和了解,律政司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支持下,自二○二○年起已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四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课程不单涵盖国家司法制度、民法、刑法、行政法等专门法律知识,更从《宪法》和国家安全的角度让律师加深认识《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
 
  为促进香港法律系学生对内地法律制度的认识,自二○一五年起,律政司举办香港法律系学生内地暑期实习计划。在这计划下,律政司的暑期实习生,可前往内地的法律、行政或司法机关或其他机构等实习。这些机关或机构包括外交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这计划让香港的法律系学生有机会透过亲身体验增进对内地法律制度的认识及理解、扩阔视野。
       
  此外,教育局一直全面支援学校在课堂内外规划和推行国民教育,课程上涵盖有关《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内地法律制度等内容,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国民。例如,由二○二一/二二学年开始推行的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当中三个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内容紧扣国家发展,让所有学生能全面和准确地认识国情、《宪法》和《基本法》构成的宪制秩序,以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课题,并提供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亲身体会国家的历史文化,认识国情、国家地理、国家发展和成就等。
 
  随着特区政府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越来越多香港居民到内地城市就学、就业、经商及生活。就协助内地港人更好认识内地政策法规方面,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定期发放有关内地政策、法规及社会情况等实用资讯,以及举办营商讲座和企业探访交流等活动,向香港主要工商团体及在内地港人港商适时通报内地最新政策、法规和措施的资讯。相关资讯亦已上载至个别办事处网页和社交平台,供公众参考。此外,内地办事处编写的《港人内地生活小百科》亦载有香港市民在内地生活须注意的相关事项,包括内地的法律体系及服务等资讯。《小百科》已经上载至各内地办事处网页供公众参阅。
 
  现时,特区政府并未就香港市民对内地法规的认识作详细研究。然而,如前文所述,特区政府会在学校及社区层面进一步加强推广法治教育,让市民大众加深对法治的认识和正确理解,当中亦涵盖《宪法》、《基本法》及内地的法律法规。
 
  多谢主席。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