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善用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绍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行法例规定,任何在香港进行的建造工程若总价值为300万元或以上,该建造工程的承建商须缴付有关建造工程的价值的0.15%作征款,而任何石矿场的经营人也须就其石矿场所开采或生产的石矿产品缴付有关石矿产品的价值的0.15%作征款。有关征款为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该基金)提供收入来源,以发放补偿予《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第360章)下合资格获得补偿的人士。据悉,目前该基金的累积盈余已接近30亿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肺尘埃沉着病(包括矽肺病及石棉沉着病)及间皮瘤的新症数目,并按疾病名称列出分项数字;当局有何新措施减低该等疾病的个案;

(二)过去三年,每年该基金向第(一)项所述的疾病的患者发放补偿的金额,并按疾病名称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鉴于随着本港的大型基建发展(包括北部都会区及中部水域人工岛等)日渐增多,该基金征收的征款亦会相应增加,除了用作该基金的流动资金需求外,当局有否考虑如何善用该基金的盈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负责管理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根据《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的规定,基金向符合资格的肺尘埃沉着病(肺尘病)及间皮瘤患者或其家庭成员提供补偿,以及支付《条例》订明的开支等。

  就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按照《条例》判定患有肺尘病,包括矽肺病及石棉沉着病及/或间皮瘤的新症分项数字如下:
 
年份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矽肺病 88 67 79
石棉沉着病 12 7(注一) 3
间皮瘤 12 20(注一) 21
注一:一名人士被判定同时患有石棉沉着病及间皮瘤。

  基金委员会一直致力推动和资助各项教育及宣传计划,加强业界及市民大众对预防肺尘病及间皮瘤的意识,藉此减低相关疾病的个案,并不时检讨相关工作。

(二)过去三年,基金向合资格的肺尘病及间皮瘤患者或其家庭成员发放的补偿金额如下:
 
年份 补偿金额(百万元)
2020年 209.1
2021年 226.5
2022年 222.7(注二)
注二:数字须待最后审核。

  患者及其家庭成员获发的补偿项目及款额不会因为患有肺尘病或间皮瘤而有所不同。基金委员会没有备存补偿金额按疾病名称划分的分项数字。

(三)基金的用途受《条例》的规范。基金委员会按照《条例》的规定管理基金,向符合资格的人士提供一系列的补偿,以及进行及资助有关肺尘病及间皮瘤的教育及宣传工作。此外,基金委员会也进行及资助预防肺尘病及间皮瘤的研究计划和有关病患者的康复计划。基金委员会将继续积极鼓励不同团体参与及合作,拓展各项服务,并加强预防、研究及复康的工作。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