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福开新篇高峰会主题演讲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由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和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联合举办的香港社福开新篇高峰会的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柳拯副部长(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尊敬的张晨厅长(广东省民政厅厅长)、管浩鸣议员(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二○二三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开局之年。社福界积极回应,举办了香港社福开新篇高峰会,目的是要凝聚业界,携手同心共建和谐关爱的香港社会。在众多社福议题里,如何做好安老、养老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是香港面对人口高龄化必须做好、答好的一份考卷。
 
  目前,香港人口超过五分之一已经是65岁或以上,五年后,每四个就有一个是长者,到二○三九年就上升到最高峰,预计是每三个香港人就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作为国家最先面对人口高龄化的大都会,我们相信香港采取的策略和措施,肯定对内地城市如何应对养老、安老有借鉴作用。香港政府会坚持质量并重,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以及「老有所属、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方针,致力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我在开始的时候算了一笔账,看看香港政府在福利、医疗方面,专门针对老人的开支,差不多是现在香港政府每花四块钱,就有一块钱专门花在长者身上,这可以体现政府对于老人服务的重视和巨大投入。
 
  为了让老人在社区过得充实健康,全港共有200多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邻舍中心,为长者提供方便的服务,帮助他们在社区过得健康和有尊严。针对体弱长者,政府也提供不同类型的社区照顾服务,帮助他们居家安老,同时为其照顾者提供支援和协助,当中包括日间护理和到户照顾服务。除传统服务以外,香港政府也尝试新手法,通过「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其理念是以「能者多付」及「共同付款」的模式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可以按自己个人需要,自由选择不同服务单位及不同服务种类,这是社区层面。
 
  老人很容易要进医院。住院出来后我们最重要的是减少其再次住院风险。在香港,我们在公立医院推行非常成功的计划──「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目的是减少其再次住院的风险。一般来讲,按风险及需要,为长者提供为期六到八个星期的出院后照顾支援。这证明很成功,大大减少长者再次住院的风险。
 
  不管居家安老做得多好,肯定有一部分老人需要住在院舍里,因此院舍床位供应非常重要。目前香港约有400间由政府资助床位的院舍,提供约35 000个资助名额,政府持续用最大努力增加这方面的供应。
 
  香港政府通过不同社会福利计划,为长者提供现金津贴,有三个数字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香港每12个老人,就有一个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这是全包的、生活靠政府;每两个老人差不多有一个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现在是每个月领取4,000多块钱。若算上不同类型的社会福利现金津贴,差不多每四个老人就有三个领取不同类型、由香港政府提供的福利津贴。
 
  香港长者在乘坐公交时只付两元──不管原车费多少,只付两元。去年开始亦把合资格年龄下调,从65岁下降到60岁,受惠人数现在估计达至230万长者。另外是复康巴士服务,在香港有很完整的复康巴士营运,现在大约有100多条路线覆盖整个香港,主要是协助体弱伤残的老人接受服务、覆诊或参加社交活动,非常方便。
 
  在医疗体系里──今天我不是主讲医疗,但我觉得还是要交代一下。除了非常完善的公营医疗服务以外,我们还为长者提供医疗券。医疗券计划每年的预算开销已差不多40亿──现在是38亿,受惠的长者接近170万名。
 
  为了更好应对香港高龄化挑战,政府从几个方面作相关应对──
 
(一)土地规划,希望尽量扩容增量;
(二)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三)培养人才、善用科技,从不同角度应对人口高龄化挑战;
 
  在土地规划方面,我们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订定以人口为基础的规划比率去兴建院舍及安老等设施。目的是通过不同手段,增大服务供应量。在未来公营房屋建设方面,我们在有关项目预留等同约百分之五的总住用楼面面积作社福设施用途;现时已预留土地兴建60个安老项目,共可提供约12 000个老人住宿床位。
 
  另一个是香港社福界的特色,我们有众多非政府机构。为用好非政府机构手上的土地,政府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非政府机构以扩建、重建或重新规划发展其手上土地。现时特别计划下有45个安老院申请项目,建成后共可提供约10 000个安老宿位。
 
  另外是结合市场力量。政府推出了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计划,豁免部分安老院的地价,鼓励发展商在其发展项目提供安老院舍。现时每个发展项目可获豁免地价的安老院总楼面面积上限为5 400平方米,我们也准备在今年稍后时间推出更多优化措施。
 
通过我刚才所讲的不同手段,香港政府用最大力度提高不同服务的名额──
 
(一)从今年第三季度起恒常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并把名额从现时8 000人分阶段提高至12 000人;
(二)刚才提到已经有200多间长者地区和邻舍中心,我们还在继续兴建,预计到二○二七年会新增16间长者邻舍中心;
(三)刚才亦提到「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我们也准备在未来几个月扩大,将每年受惠人数提高到45 000人;获转介至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则增至11 000人。
 
  要照顾好老人,除了政府推出政策、提供资源,其身边的照顾者也很重要、作用非常巨大。政府非常明白照顾者承受庞大压力,因此政府在这方面亦全力以赴,为他们提供支援、减轻其压力,有几点个大家分享一下。
 
(一)针对低收入照顾者提供的两项生活津贴从今年开始恒常化,并增加津贴金额及受惠人数,预计每年约10 000人受惠;
(二)我们会举办为期三年的全港宣传活动,引起整个社会对照顾者的重视,大家携手支持照顾者;
(三)我们会推出一站式照顾者资讯网站,并设立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这不光是电话热线,我们会提供辅导及外展服务,如有需要也可提供服务转介,通过电话为全港广大照顾者提供很好的支援服务。

  刚才也提到香港要应对好安老、养老的挑战,离不开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我们正推行「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有两家院舍──一家在深圳、一家在肇庆参与其中。上个月我有幸带同社福界50位领袖一同访问大湾区,到访深圳、广州和中山,和张厅长见过面,和不同市的局长也举行座谈。此行我获益良多,回港后我们很快就筹备签署香港和广东省的合作备忘录,在安老、养老方面合作,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机遇,让整个大湾区的养老、安老发展动起来。我对这方面有很大期望,也希望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在未来日子里有新计划的话,可以跟大家再分享。
 
  另外是关于人手方面的挑战。特区政府一直很关注尤其是院舍人手不足的情况。
(一)下个月我们将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名额是7 000个,所有类型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都可以申请;
(二)专业护士供应方面,护士在香港很受欢迎。为了社福界,政府未来五年全额资助逾1 700个普通科登记护士训练课程。所有学生一块钱都不用花,唯一的条件是毕业后必须在社福界任职护士最少三年;
(三)政府也将检视院舍员工技能及资历要求,为他们建构更好的专业标准和晋升阶梯,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安老行业,另一方面挽留现有人手及人才。
 
  习主席讲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安老方面,科技的运用也很重要。香港政府已拨款10亿元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提供资助让安老业及社福界用好乐龄科技。基金至今共批出约5.2亿元,资助不同社福服务单位购置、租用或试用不同科技产品。
 
  长远而言,最好的安排是在新建院舍时已用好科技。位于新界古洞北新发展区的古洞北福利服务综合大楼快将开幕,设有七间安老院和两间残疾人士院舍。我们为这九家院舍提供很多乐龄科技,包括非接触式维生指数监察系统、警报系统、智能机械人等,期望院舍开幕后有机会邀请大家去看一下,视察香港如何用好乐龄科技结合新院舍的设计。
 
  香港的长者数目逐步上升是不争事实,但我们相信香港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好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容许我再次衷心感谢社福界同工积极配合政府施政,团结一致为长者缔造康健乐颐年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携手同心做到习主席给我们的希望,切实排解社会民生忧难,为老人生活及其晚年提供好的环境。
 
  谢谢大家!
 
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