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呼吁市民继续支持器官捐赠
***************
  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呼吁市民继续支持器官捐赠,到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中央名册)(www.codr.gov.hk)登记,并会因应市民使用情况及反应,适时为中央名册的系统引入优化功能。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香港遗体器官捐赠一直采用「自愿捐赠」模式,署方一直密切留意中央名册系统的运作情况。虽然医学进步,但对某些器官衰竭病人来说,器官移植仍然是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碍于捐赠器官供应有限,以致本港现时有逾二千名病人轮候器官移植,不少病人更于等待适合移植的器官时离世。
 
  中央名册自二○○八年设立以来,登记人数一直持续增长,由二○○九年的45 150人增至现时超过357 000人,反映器官捐赠受广大市民支持。市民应继续支持器官捐赠挽救生命的大爱行为,到中央名册登记。由于大部分人如得知其家人死后捐赠器官的意愿,便会同意达成其遗愿。因此,把意愿告诉家人亦十分重要。
 
  随着去年四月中央名册推出优化系统,让市民可选择以「智方便」进行网上登记后,卫生署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合作,今日推出中央名册系统优化功能,协助已登记「智方便」的市民可通过该应用程式新增的「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查阅登记状况)」服务,查阅自己是否已在中央名册登记。
 
  「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用户以个人流动电话更便利地登入及使用一系列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智方便」严格遵循《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个人资料均经加密处理。「智方便」用户可以使用新增服务,简单按键便可直接连结至中央名册系统,即可得知自己是否已在中央名册登记,过程既方便亦安全。有关登记「智方便」的详情,请参阅「智方便」网站(www.iamsmart.gov.hk)。
 
  政府鼓励市民登记使用「智方便」以享受更多个人化的政府电子服务,而未登记使用「智方便」的市民仍可继续使用现行的查阅资料方法,根据《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提出申请,详情请参阅中央名册网站:www.codr.gov.hk/codr/CInternetAgreeDataAccess.xhtml
 
  发言人表示,签署器官捐赠证是其中一个表达捐赠器官意愿的方法。政府亦建议已签署器官捐赠证的市民于中央名册登记,以便有效地确认市民捐赠器官的意愿及作出相应的安排。
 
  另外,政府正继续检视中央名册系统的登记申请及取消登记申请流程,经考虑个人私隐及身份核实认证等因素后,会适时更新系统及优化相关流程,并作适当公布。
 
  政府会继续致力与社区伙伴合作,在不同范畴努力推广器官捐赠,多管齐下推动更多公众教育和宣传,务求在社会上建立更为接受和推崇器官捐赠的文化,让更多轮候器官移植的病人获得重生机会。

  就更多有关器官捐赠的资讯,请浏览专题网站www.organdonation.gov.hk或「器官捐赠在香港」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organdonationhk
 
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