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会陈颖欣议员及林振升议员办事处开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你致辞时提及,委任区议员让更多青年可以投身区议会。是否代表委任要有青年代表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当我们思考如何重塑区议会时,最重要是找合适的人选服务市民。如何找到合适人选加入区议会成为区议员? 所以在重塑区议会的建议方案中,会有多渠道产生的区议员,其中一种就是委任区议员。
 
  委任时,正如我多次讲述,我们一定要考虑这个人选是否爱国爱港,另外就是他对于社区的联系性,即是他对社区有多熟悉,以及他是否一个长期在地区服务的人士。我们考虑时,当然希望区议会组合是多元的。所以应该有不同年纪、不同背景、不同职业或专业的朋友都可加入区议会,让区议会的组成更加多元,可以服务市民,亦可以收集市民意见。所以我们希望有年青人加入区议会,让区议会可收集年轻人的声音。
 
记者:民政专员过往几年会调职一次,在区议会任期开始前专员会否先调任一次,使他们于任期中途不会被调职?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公务员同事不论去到哪一个岗位,他们都很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而且每一次公务员岗位的调动,都会有很详细的交接工作,而且日常工作都有不同纪录。
 
  有很多朋友都会问究竟(民政事务)专员的任期,是否应与区议会的任期一致?我们认为这不一定要的。因为最主要专员在工作交接时能够做得详细。事实上可以看到,过去在区议会的不同项目中,地区的每一个工程,都是跨过几代的专员,但工作都能做得很好,交接工作也有纪录,不但能确保项目的延续性,更加能强调地区特色。故我们认为,在物色专员的人选时,要找合适的公务员同事承担专员这个岗位。
 
记者:在英国的「香港半年报告」中提到促请废除《港区国安法》,以及关注区议会削减直选议席,这会否考虑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再一次强调,《港区国安法》对于维护香港的国家安全是非常重要。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是有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故《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不但令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上做得更好,而且大家看到,自从国安法实施后,二○一九年黑暴的乱象已经停止,让市民可以重过正常生活,所以这十分重要。对于一些外国国家在说三道四和抹黑,麻烦她们先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见到很多外国国家和政客,当她们尚未做妥自身国家内部工作时,通常便会转移视线指向我们国家。其实大家可见,她们内部也有很多问题,请不要单靠转移视线,不如先做好自己的工作。
 
  若讨论区议会的制度,我认为英国更没资格讲述,当时港英政府在香港首先引入区议会时,她们称呼区议会是什么呢?是District Board,而非District Council。 换言之,区议会从来不是议会,只是一个谘询组织。当时是有委任制,可能她们不记得了,我也在港英时期获委任,故她们应支持委任制,不应打倒昨日的我。故是次重塑区议会制度,使区议会能有多元组成的区议员,令我们收集市民意见时可以更准确、更立体,可以收集不同意见,令政府可以充分掌握民情民意。
        
  对于外国势力一贯的造谣抹黑,我们不会理会,一定要更坚定地完善地区治理工作。正如我们多次强调,完善地区治理工作不只单靠重塑区议会,也要加强地区治理制度的建设,故日后会有两层高层次领导的委员会,一个是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另一个则由政务司副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专组」,再加上(民政事务)专员日后在地区发挥的协调作用,加强地区治理工作的效能,令市民真正感受到「政府帮到你」。
 
记者:预计的时间表是暑假前会通过立法,但现已开始寻找票站吗?年底可能会与学校上课的日子相撞,在预备上会否遇到困难?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立法时间表方面,正如我之前所说,希望今个月内提交法例予立法会首读,亦希望立法会议员支持我们做好审议工作。我们希望在立法会休会前通过有关法例,让政府可以进行选举筹备工作。选举筹备工作从不容易,故选举事务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亦应密锣紧鼓地筹备选举工作,包括物色票站,以及让选举公平公正地进行。我相信选举事务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对此方面具备经验,工作虽然困难,但我相信他们可克服困难和挑战;加上专员在地区协助,让整个选举有序进行。
 
记者:港英时期,民选和委任议员的整体比例大概维持二比一,民选议员的比例好像比现时方案高?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已多次讲述,是次重塑区议会方案的目的,就是寻找合适人选参与区议会的工作。现时方案是最适合、最贴切香港社会的需要,可以贴切地让我们收集市民的意见。而且有多渠道产生区议员,除委任区议员外,有地区委员会选出的区议员,也有地区直选选出的区议员,加上新界九个区议会有当然区议员,由乡事委员会主席出任。这个多渠道产生的区议会,可以让我们更好收集市民的意见、充分掌握民情民意。我们认为现时方案是最贴合香港社会的需要,以及更好让政府体现几个指导原则,包括当考虑完善地区治理时,如何体现行政主导、做好提升地区治理的效能,令市民在社区安居乐业,感受到「政府帮到你」。
 
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