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宣布流感季节完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宣布今年四月初开始的流感季节完结,但提醒市民应继续保持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预防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的流感活跃程度自四月初踏入流感季节后持续上升,然后于四月下旬到达最高峰后逐渐回落,并于截至五月二十日一周回到基线水平。其间检测出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流感,占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及医院管理局所收集并已分型的流感病毒检测的呼吸道样本约八成。」
   
  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在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从截至四月二十二日一周18.2%的高峰,下降至截至五月二十日一周的3.83%。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由1.13(每一万人口计)的高峰下降至0.23(每一万人口计)的水平。
 
  此外,每周流感样疾病爆发的报告数字从四月最后一星期的59宗回落至五月首两周分别24和25宗,而截至五月二十日的一周更进一步下降至10宗。严重或死亡个案方面,四月九日至五月六日期间每周录得46至48宗严重流感(包括死亡个案)的报告,而截至五月二十日的一周则录得32宗。
 
  上述的监测数据反映自本年四月初开始的流感季节已经完结。发言人提醒市民,虽然为期七周的流感季节已经完结,但年满六个月或以上而在二○二二/二三年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种疫苗加强个人保护。
 
  另一方面,中心一直持续监察本地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显示,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活跃度的升幅已显著放缓,最近七日(五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的新增化验所阳性核酸检测数字介乎467至554宗,未有明显上升趋势。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期间公立医院每日新增住院个案数目于384至489宗徘徊,而公立医院每日新增情况危殆或严重个案数目则介乎24至43宗,暂未有进一步上升的迹象。此外,重点人群集中的地方如学校、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亦未有出现大型爆发。
 
  新冠病毒变异情况方面,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对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样本,以及新冠严重和死亡报告个案的有关样本进行基因分析,五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期间,XBB及其亚系已成为本地的主流病毒株,占有分析结果样本的88.3%,而其中XBB.1.16占3.7%,其他非XBB的病毒株(包括BA.2后代谱系)则占约12%。经分析本地个案的临床表征,未发现感染XBB变异病毒株后病情会较感染其他Omicron变异病毒株严重。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及风险,重点保护高危群组。我们呼吁仍未完成接种首三剂疫苗的市民,以及未按专家建议接种加强剂的高风险人士,应尽快安排接种以保护自己及家人。高危群组应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以较后者为准)超过六个月后接种额外的加强剂。」
 
  除了接种新冠疫苗,发言人再次呼吁出现病征的人士,即使症状轻微,亦应佩戴外科口罩和尽早向医生求诊,以减低将病毒传染给高危人士的风险,并要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

  有关最新的资讯,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出版的2019冠状病毒病及流感速递
 
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