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推动乐龄科技,提升银发族生活质素,应对人口高龄化」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推动乐龄科技,提升银发族生活质素,应对人口高龄化」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再次感谢吴杰庄议员、和提出修正案的五位议员——谢伟铨、严刚、尚海龙、邓家彪和马逢国议员,以及另外共31位其他议员亦有发言。大家提出的议题非常广泛,覆盖社福、创科、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城市规划、楼宇设计、二元乘车计划(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及用好湾区机遇等。感谢大家,我已仔细聆听并作记录。

  大家除提出很多政策倡议外,亦详细讲述很多乐龄科技的具体应用,我感觉像身处口述的虚拟乐龄科技展,感谢大家向我具体地分享很多如何用好乐龄科技以协助长者。在此我想就几个议题作回应。

支援院舍及其他社福机构使用乐龄科技

  我听到多位议员,包括邓家彪议员、葛珮帆议员、李世荣议员、陈永光议员、陈绍雄议员、谭岳衡议员、颜汶羽议员及其他议员均有提出,能否将现时「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的应用范围由机构扩展至个人层面,我想在此作解释。

  在二○一八年十二月,政府拨款十亿元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目标主要是想协助(一)当时有需要的人,这些人主要住在院舍。当时住在津助院舍的约有三万人、私营院舍约三万人,及居于社区受资助机构的长者,这些是当时我们认为属最大需要的对象。由于基金的设计、加上其银码较大,且主要对象均是通过机构申请,使其服务的长者及残疾人士得以受惠。

  在开场发言时我亦提及,基金至今共批出约5.2亿元,成效相当好。我们亦从去年九月起,将申请基金的资格再扩阔,除受资助机构外,扩展至全港所有私营或自负盈亏的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使可受惠的服务机构名额增至现时约2 200个。自我们扩容——即私营或自负盈亏院舍均能申请后,在新一轮申请中,我们共收到343个来自私营或自负盈亏服务单位的申请,占所有合资格非社会福利署资助院舍数目约七成,可见反应非常好。说明我们得以更好使用基金,使私营或自负盈亏院舍均能为其院友及服务对象用好乐龄科技,我认为这是大进步。

支援居家长者使用乐龄科技

  回到大家提到能否扩展至个人名义申请,政府亦有构想。针对个人使用者,我们认为较理想的做法是用好现时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社区券)计划。社区券的理念是让长者有选择权,到不同服务单位购买服务。现时的确不能购买或租借乐龄科技产品,但由今年第三季开始,社区券将有几个大改变。第一,我们会恒常化,即这资助属永久;第二是扩大规模,由现时的8 000张,逐步扩展至二○二五/二六年的12 000张,增幅百分之五十。届时我们每年就社区券的支出将为9亿元,金额很大。另外,由今年第三季起,社区券的使用范围涵盖租借辅助科技产品,意味着从事乐龄科技服务单位的市场扩大,令更多人愿意投入这服务,包括非政府机构,亦肯定包括本地创科企业。我们希望为他们创造更大市场,既能协助有需要的长者,亦令本地创科及相关服务提供者有更广阔空间做好乐龄科技。就此我们期望很大,希望通过这政策转变,令乐龄科技的环境变得更好,更让长者受惠。

  大家都看到长者最喜欢的产品颇固定,如可调较角度的护理床、减压坐垫,和具特别功能的轮椅等。随着社区券的适用范围扩大后,我们会密切留意服务使用者的需要及对产品需求的转变等,以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不论是住在院舍还是正使用社区券的长者,均属体弱及较难照顾自己的长者。大多数长者是很精灵,他们很多都会到长者地区中心或长者邻舍中心,现时合共有213间,像便利店般遍布香港各区。会员约24至25万,数目相当庞大。由今年第四季起,我们会要求这些长者中心兼负推广乐龄科技的责任,现时很多都已自愿在做,由第四季起其服务范围则要包括推广乐龄科技。他们会举办工作坊及讲座等推广数码乐龄科技,目的是让其长者会员多接触及理解乐龄科技。刚才很多议员提到,就算技术和资源存在,若用家不知道的话仍是得物无所用,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改变,令推广乐龄科技方面得以取得更大进展。

支援老弱社群及照顾者

  亦有很多议员提到最近发生两宗有关独居长者和照顾者离世、令人痛心的悲剧,我个人亦对这两宗事件感到非常痛心,也充分明白若我们能用好乐龄科技,对独居、双老及隐蔽长者均会带来生活上的改变,或令我们能及时挽救、避免悲剧发生。

  就照顾者方面,在下半年我们会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二十四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还记得数个月前讨论照顾者支援时,葛珮帆议员曾提及她亦担当个人专线,在晚上接听很多有需要人士的求助电话。我希望随着二十四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的推出,可以减轻你的压力——当然我希望你能继续这工作。支援专线会由专业社工接听求助个案,并提供辅导、外展及转介等服务。

  政府衷心明白在支援老弱社群方面责无旁贷,但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呼吁社会大众多关顾身边的老人家、残疾人士和照顾者的需要,发挥好香港引以为傲的邻里互助精神,往往有时候每人都多走一步,我总相信或能令一些悲剧免于发生。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在大家的讨论中亦提出一些课题,我想藉此机会作回应。梁美芬议员、陈勇议员及陈恒镔议员均提及二元乘车计划。此计划固然未必与乐龄科技直接有关,但看到大家如此关心,我都想在此谈谈。

  就二元乘车计划,政府现时的工作重点很清晰——要加大力度打击滥用,确保二元乘车计划的资源用在符合资格的长者及残疾人士身上。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打击滥用。

其他建议

  另外,有不少议员提到能否将长者医疗券计划的适用范围扩阔,就此我们早前曾谘询医务卫生局意见。大家都明白计划目前主要用于预防、治疗及复康,当中必须由医疗服务提供者经会诊后,因应长者的健康需要,处方并提供治疗或相关医疗物品及设备,如助听器。医疗券不能纯粹用于购买药物、购买或租用医疗仪器或用品等。

  至于如何用好湾区资源及机遇以应对养老需要,很多议员在今次讨论提出很好的意见。严刚议员、林振升议员、陈凯欣议员、陈绍雄议员、陈祖恒议员、陈勇议员、李惟宏议员及林素蔚议员等,均提出很多关于如何用好大湾区机遇的意见。

  我在四月下旬与50位社福机构代表,亦包括数位议员一同到访湾区,亲身视察大湾区发展,当中包括其乐龄科技方面的发展。刚才我听到林素蔚议员有提及,我们正使用的乐龄科技产品,很多是来自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地,质素当然好,但价钱很贵。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当我们在湾区视察后,发现国家的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很多乐龄科技产品进步很快,而且价格低廉。当中我们看到很多类似产品只需要西方或日本产品的一半或更低价钱,而且质素相当好,我们均觉得这是应该发展的方向。我也藉这次湾区的探访和早前到访北京,与相关部委及机构联系,希望透过不同渠道更加了解国家乐龄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在未来日子,除使用欧洲、美国、日本的产品外,亦可用好一些内地的高科技产品,其价格更低,可以惠及更多长者。

总结

  主席,最后我想在此向各位表述,政府各部门会继续与相关界别的伙伴紧密协作,推动香港在创新科技,包括乐龄科技方面的应用,目的是希望为长者、服务提供者及照顾者提供更大便利,让他们得以用好乐龄科技,应对香港必须面对的老龄化挑战。在此,我再次感谢共37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对我们的衷心提醒。

  多谢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