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推动乐龄科技,提升银发族生活质素,应对人口高龄化」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推动乐龄科技,提升银发族生活质素,应对人口高龄化」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吴杰庄议员提出这项议案,并感谢谢伟铨、严刚、尚海龙、邓家彪和马逢国议员提出修正案,让大家可以在议事堂就如何推动乐龄科技以应对人口高龄化这个议题交换意见。我先在开场发言介绍一下政府在推广和应用乐龄科技方面的工作,然后因应大家的发言在总结发言作总体回应。

  毫无疑问,科技产品可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亦可以同时减轻护老者和护理人员的压力,所以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服务机构和长者使用创新科技,并同时促进科技业界和用家之间的交流。

支援院舍及其他社福机构使用乐龄科技

  最多五年的员工培训及产品保用或维修费用。至今,基金已合共批出约5.2亿元,资助约1 600个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或租用超过13 000件科技产品。现时较多机构申请购置的产品包括医疗护理超低床;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及言语治疗设备及评估工具;可倾斜或可调校高度的沐浴椅;陪伴机械人;以及智能防游走系统。

  这幢全新的综合大楼共设有七间安老院和两间残疾人士院舍。政府利用这次机会为这七间安老院和两间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不少乐龄科技设施及产品,包括非接触式维生指数监察系统、离床及跌倒警报系统、按预定时间巡房及支援虚拟探访的智能机械人等。为配合综合大楼内智能系统的应用,建筑署已为综合大楼提供额外的基础设施,包括预留额外电力供应、流动电讯设备机房和5G流动电讯系统等。综合大楼大堂的主要出入口亦设有体温监察系统和容貌识别系统,以配合院舍内的防游走设施。

  社会福利署会联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继续探讨在环境合适的安老院内试用更多乐龄科技产品。

促进合作及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协作

  自二○一七年起,政府每年以「创新及科技基金」赞助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博览会不但能让市民大众近距离接触及认识乐龄科技产品与相关方案,更推动本地安老及复康服务业积极采用乐龄科技,促成不少服务及计划的开展。活动举办至今,共有近千个参展单位展出超过2 700款来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乐龄科技产品及应用方案,吸引接近20万人次入场。

  为促进深港两地在乐龄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已接受深圳市民政局的邀请,成为「大湾区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的指导单位,并会鼓励香港的企业和社福机构参与该博览会。

  政府设立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于二○二一年一月委聘协创机构,设计及营运可容纳各方参与的一站式「乐龄科技平台」,通过推动参与、建立跨界别伙伴关系及促进合作,连结供求两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动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平台提供的服务包括乐龄科技使用经验分享,令供应商能直接取得用家回馈、产品测试及支援服务等。

普及长者使用数码科技

  除推动乐龄科技普及化,政府亦致力推动数码共融、协助长者接触、认识和使用数码科技产品和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自二○一四年起推行长者数码外展计划,非牟利机构在全港各区探访长者,并举办不同活动让长者体验数码生活,鼓励他们多使用数码科技。自二○二一年底起,外展计划的服务机构以试点形式在长者常到的社区地点设立流动外展服务站,在社区推动数码共融。

  自二○一九年起,资科办推出长者进阶数码培训计划,为具备基本数码科技知识的长者提供免费进阶数码培训课程。长者在完成课程后,就可担任课程助教,协助其他长者认识和使用数码科技产品和服务。资科办亦推出了「乐龄IT易学站」网上学习平台,让长者按个人需要和兴趣自主学习数码技巧。

  ​此外,社创基金资助超过50个运用科技改善长者生活的项目,例如协助中风病人加强居家复康训练的机械手和建立网上软餐订购及送递平台,藉此鼓励更多长者使用数码科技改善生活质素。基金于二○二一年十月拨款资助四个以推动跨代数码共融为主题的项目,鼓励青年协助长者认识及应用数码科技,同时促进跨代共融,超过3 700名长者受惠。

总结

  代主席,我连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会仔细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然后在总结时再就议员的意见作出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