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毓伟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的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0年,每年驻内地办事处的数目、人手编制,以及聘请当地人员数目为何;获派驻到内地工作的公务员的平均驻留年期为何;
 
(二)过去五年,政府在公务员队伍进行了多少次派驻香港境外职位的招募活动,以及接获的申请数目和当中申请调派往驻内地办事处的比例为何;
 
(三)鉴于据悉,现时不少驻内地办事处仍有岗位从缺,政府会否加紧招募公务员到内地工作,并增加于驻内地办事处工作的公务员的支援;如会,详情为何;
 
(四)公务员学院未来会否推出课程,以培训公务员熟悉内地事务及对国家战略对接的认识,并介绍内地机关处理各种公务、财政和法律责任的方法,从而令更多公务员具备调派往驻内地办事处工作的资历;及
 
(五)鉴于有意见指出,香港与内地的交往日益频繁,驻内地办事处人员以投资推广、经贸联系和出入境事务为主的职能分工可能已不足够,政府会否检讨驻内地办事处的公务员编制是否足以应付当下及未来的需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目前,特区政府在内地共设有五个办事处及11个联络处,服务范围覆盖内地各省、市、自治区。驻内地办事处负责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沟通联系,包括做好政府与政府间的沟通联系工作、提升及加强香港和内地各省市的经贸关系、推进两地交流合作、促进投资、推广香港,以及支援当地的港人港商等。
 
  就梁毓伟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10年,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及其辖下联络处的数目及其人手编制表列如下:
 
年度 驻内地办事处及其辖下联络处总数 人手编制
2013-14 7 51
2014-15 9 62
2015-16 10 62
2016-17 13 73
2017-18 16 81
2018-19 16 81
2019-20 16 82
2020-21 16 82
2021-22 16 82
2022-23 16 81
 
  在内地聘请任职于各内地办事处及其辖下联络处的人员数目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共90名增加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152名。一般而言,获派驻到内地办事处及其辖下联络处的公务员的任期约为二至三年。
 
(二)特区政府在驻内地办事处和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的人手编制涉及不同职系,各职系会因应实际情况和不同的考虑因素甄选合适人员派驻内地办事处和驻海外经贸办。现时,驻内地办事处连同辖下的联络处和驻海外经贸办分别有81和60个公务员职位。过去五年,驻内地办事处连同辖下的联络处和驻海外经贸办合共就约190个公务员职位进行招募工作,当中驻内地办事处占约六成。我们并无备存接获申请的数字。
 
(三)现时,各驻内地办事处及其辖下的联络处只有两个职位尚待人员上任,各个职系会按实际情况尽快安排调派人员出任有关职位。为有效执行工作及减少人员压力,各驻内地办事处及其辖下的联络处会灵活调派工作,并在有需要时灵活调配各办事处的人手。
 
(四)公务员学院(学院)持续为各级公务员在本地及内地举办课程,加深公务员认识内地的体制和发展,了解内地的社会和经济情况,充分掌握国家的策略及与香港的关系,以配合实际的工作需要,也为有机会派驻内地办事处的人员作好装备。例如,由二○二二年九月开始,学院与北京大学合办两年制「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安排经部门提名具潜质的高级公务员参加。学员第一年需要全时间在北京大学上课和参与数个社会实践项目。学院亦资助高级公务员参加「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此外,公务员在晋升至不同阶段时会获安排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培训及专题考察团,亲身体会国家的最新发展。就国家事务培训方面,学院现时与九所内地院校(包括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及中山大学)合办国家事务研习课程。
 
  在二○二三年,学院会与北京大学合作推出新的培训课程,加深公务员认识「一国两制」及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科技等多方面的发展,并会继续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合办外交事务讲座,加深公务员对国际形势及国家外交政策的认识。
 
  此外,香港特区与内地合办「公务员交流计划」,目的是让双方公务员暂驻对方机构交流,透过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識,加深认识对方的体制、政策及执行情况,并加强彼此的聯系沟通。二○二三年将首先开展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交流计划,初步目标是把交流期由过去四星期延长至约三个月,让香港公务员有机会较长时间暂驻内地交流,更深入地体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
 
  为鼓励公务员持续学习国家事务,学院透过网上学习平台《公务员易学网》(《易学网》),提供丰富的网上学习资源。举例而言,我们通过「清华讲堂」提供一系列录播课程,为公务员讲解国家政策和最新发展。二○二三年,我们将提供一系列由不同专家及清华大学学者主讲的新课堂,课题涵盖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创新及科技、绿色金融及社会发展。《易学网》内亦设有多个专题网页,包括《基本法天地》、《维护国家安全专页》、《国情天地》、《粤港澳大湾区专页》,《国家「十四五」规划专页》。这些专题网页提供多媒体学习资源,包括网上课程、短片、声音档案、讲座重温等,例如我们将一系列介绍内地主要城市羣,包括长三角、成渝地区、京津冀地区及大湾区规划发展的讲座精华制作成网上学习资源,让公务员掌握国家发展的最新资讯。
 
(五)特区政府不时检视各驻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的人手,并按实际情况灵活调配以应付工作需要,例如在内地聘用当地人员等,以确保有足够人手应付工作。此外,各驻内地办事处与当地的港人港企亦一直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并适当调整其服务以提升服务水平。如有需要,驻内地办事处会按既定程序申请适当增加人手,以应付其工作需要。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