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支援有吞咽困难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狄志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二○四○年的65岁或以上长者占总人口超过三成以上,当中年届85岁或以上的人数将由二○二三年约25万倍增至超过50万。有意见认为,香港面对人口老龄化及高龄化,因年纪老迈及病患而引致吞咽困难的人数亦将逐渐上升,如何为他们提供合适膳食不单是照顾者的难题,更是社会的挑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政府有何具体服务帮助有吞咽困难的人士(特别是长者);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被评估为有吞咽困难的人数为何,当中有接受第(一)项所述的服务的人数,以及所涉开支为何;
 
(三)鉴于政府于二○二○年十月起向受资助的安老院舍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单位提供额外资源,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服务,自该服务推出至今,受惠长者的人数,以及所涉开支为何;政府会否提供更多资源以加强该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会否参考或配合坊间就有吞咽困难的人士而设的基本膳食需要的研究及试验计划,例如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香港中文大学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合作编制的《照护食标准指引》;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医务卫生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吞咽困难是常见的长者健康问题,成因包括身体机能退化或疾病,例如中风、认知障碍、柏金逊症和癌症等。如发现长者有吞咽困难,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医疗专业人员会安排临床评估、治疗及辅导服务,从而帮助有吞咽困难的长者预防、减少及克服吞咽上的障碍,提高他们的生活质素。医管局的医疗专业人员会判断长者是否需要特别饮食照顾,并建议合适浓稠度的食物或饮料。医务卫生局和医管局没有备存有吞咽困难人士的数目。
 
  社会福利署(社署)分别从二○二○年十月和二○二二年十月开始,向资助安老院舍照顾服务/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单位,以及资助残疾人士院舍照顾服务/社区照顾服务单位提供额外资源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软餐,涉及经常性开支每年约1亿2千900万元。二○二二年十二月底,约12 700名长者和约3 600名残疾人士受惠于上述的软餐服务。
 
  此外,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拨出10亿元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基金),资助合资格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用或试用科技产品。合资格服务单位可申请基金以购置制作软餐的机器、工具或科技产品,例如自动糊餐系统机器和软餐搅拌机。基金至今共批出420万元,资助116个服务单位添置上述产品。
 
(四)医管局于二○二一年第三季起采用国际吞咽障碍饮食标准化创办组织(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IDDSI)出版适合吞咽障碍患者的饮食框架(即IDDSI框架)分类方法,并教导照顾者根据指引协助患者进食适当的食物或饮料。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为长者和残疾人士制定个人护理计划时,社工和医疗专业人员会以跨专业的方式评估有吞咽困难服务使用者的身体状况和护理需要,为他们提供切合个人需要的软餐及其他服务。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