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很高兴,我与约170位在「共创明『Teen』计划」下的友师和学员,一起参加了一个空中之旅,亦很感谢国泰航空安排这次旅程,在整个一个多小时旅程中,安排学员除了体验登机程序外,亦享受飞机餐,知道飞机餐是甚么。国泰航空都很好,在飞机上为我们介绍香港上空,还有和他们玩游戏,让小朋友过得特别愉快。我刚才跟他们聊天,他们每个都说很开心。

  在「共创明『Teen』计划」下,我们这次重点除了让他们体验飞行经验外——其实这对小孩子都很重要,特别是一些基层小孩子,因为他们未必有机会坐飞机,这次很多都是第一次乘坐的,让他们提高自信,让他们知道坐飞机的经验如何——而最重要的一点,亦是让他们知道,刚才我都教导过他们,在飞机的航程中其实有很多不同专业人士、不同部门、不同公司、不同机构,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够做到一程又舒适、又安全的航班,而每一个岗位都有不同的工作需求,这是他们要认识的,刚才我亦介绍给他们听。其实,在今天空中之旅之前,已有约1 600名学员和友师参观过由国泰航空安排不同范畴(的设施),包括客运、货运、食物处理等不同范畴,今次是另一段落,让他们清楚(了解)整个航空事业的情况如何。

  除了这方面,我刚才亦教导同学,应该要学懂感恩,因为事实上,安排一次空中之旅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公司需要很多同事回来做义务工作,大家一起去出力、出心,才能够做到这次成果。我希望他们要学懂感恩,包括向他们的父母感恩、向社会感恩、向朋友感恩、向老师感恩,这是一个小孩子应该要学到的事,所以刚才我亦带领他们,向机舱服务人员大声说声「多谢」。

  我在此再一次多谢国泰航空。未来,「共创明『Teen』计划」会继续构思更多新方法,令我们的同学更有得益。或者向大家说明一下我们初步看法,这些学满一年的同学,我们会自动让他们加入我们一个「校友会」。这个「校友会」以后会定期举办一些讲座、参观,继续去帮他们,我亦希望帮过他们的友师可以继续指导他们。另外,就毕业后的同学,我们亦会考虑(安排)「工作影子」计划,希望他们能够在公司跟随一些上班人士——友师也好、上班的同事也好——体验一下上班如何。当然,他们不会做很久,可能做一个星期或十日,让他们体验一下一些人士上班工作情况如何。

  我亦很高兴,我们一直(与公司)商量,有一些很大的公司亦答应我,他日属于「共创明『Teen』计划」的学员到达工作年龄时,他们会优先考虑聘用他们,我觉得这对于我们一些基层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会朝着这个方向,铺好他们未来这条路,让他们的未来就像我们今日坐飞机一样,冲上云霄,大家有更好的未来。我今日想跟大家谈的就是这几点,多谢你们。

记者:司长,想问最后可能有多少学生能够加入「同学会」(即「校友会」)?现时最新在计划,有多少同学仍然在「共创明『Teen』(计划)」?未来的效用能帮助多少?

政务司司长:其实现时有部分同学——很少数同学——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参加,其实这些同学一开始的时候,因为他们可能有其他工作太忙,就没有再参加。我们现在还有2 700人左右,我们相信余下的同学一定会能够完成整个课程。

  未来,我们继续希望多些同学能够参加,让我们能够如行政长官的竞选政纲所述,帮助一些「劏房户」的初中学生,最重要的一点,不会因为其家庭环境而影响到其未来发展。这是我们的重点,重中之重。另外,我觉得其实基层学生,有时他们缺乏一些信心、缺乏一些自信,所以我们觉得给予他们多点经验,让他们看多一点,令他们将来更有自信,这是很重要的。当然看多一点,亦令他们能够更有效规划自己人生未来,让他们认清将来自己喜欢哪些工作。简单地说,在航空公司已有很多不同工种,如他们喜欢成为飞机师或投入其他服务,他们参观后会有一个印象,我相信这对他们会有好处。未来,「共创明『Teen』计划」一定会对于更多基层学生,特别是基层小朋友有帮助。

记者:想请问其实学员和导师的接触是否足够?在第二期计划检讨的时候,会否规定他们定时见面跟进一下?另外想请问第二期计划何时开始?之前又说过会检讨计划,有哪一方面需要检讨、加强?

政务司司长:第一,当然我们希望友师与同学之间有多点联络。联络不是一定要常常见面,一个电话、一个WhatsApp——我们都觉得他们能够沟通就可以了。事实上,我们为他们安排了很多节目或活动,都希望他们一起出席,而很多同学都很积极参加活动。我们过往有一些指定活动,希望同学必须参加,大概有七、八个,他们很多都已经全部参加过。另外,我们希望他们自愿性参加一些活动,按喜好和兴趣参加。今日有个别友师与同学是第九次参加自愿活动,反映他们的接触很频密。我们觉得友师与学员之间的接触很重要,我们配对后,希望友师能够给予更多指引,以他们的经验教导同学。

  过去几个月,我有再与同学见面。与几个月前相比,我都见到同学给我带来一些不同的感觉。最特别、最强的感觉是有部分同学说话多了,很愿意与我交谈,甚至有个别同学很主动向我索取名片,并说每日会向我发电邮,告诉我其学业情况。我很开心,立即把我的名片给了他,叫他尽量与我多些交流。我很开心见到他们的转变。

  未来而言,就我们(计划)的检讨,我刚才都说过并透露部分,计划不会经过一年就作结,将来的讲座都让学员参与,他们会自动加入「校友会」,不需要申请。所以这2 000多名学员完成课程后会自动加入「校友会」,不需要考试和申请,甚么都不需要,他们便符合参加我们为他们(之后)所准备活动的资格。我们希望能够看着他们成长,我亦希望学员上完课程、日后毕业后,他们担任友师,帮助以后的同学。

  我想在这里再强调一下,我推行「共创明『Teen』计划」以来的感觉。我发现,经我呼吁,社会上——我们称为政、商、民合作——很多大企业,例如国泰航空很全力支持这个计划,令我很感动。我最初也很担心,会否对于友师来说,(计划)对他们的时间和精力的要求很多,会否不太多人愿意担任友师。结果(所见)我的担心是没有需要的,因为原来申请成为友师的人数比我们的学员更多,我觉得这反映出香港有很多有心人士、有心企业,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鼓舞,因为我觉得香港就算多艰难,但有这么多有心人,香港将来一定会成功。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图示陈国基(右)与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左)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图示陈国基(第一行左十一)、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第一行左九)、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第一行左十)与其他嘉宾、友师和学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图示陈国基(右三)、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左二)、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右二)、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左三)与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图示陈国基(左一)向学员派发纪念品。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空中之旅2023。图示陈国基(左二)及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左一)与友师和学员交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