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以视频参与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的开幕式。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等战略;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效能。习近平主席上月考察广东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进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
   
  创新科技是驱动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的进步帮助我们应对时代的挑战,更为人类向前迈进增添动能。特区政府全力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把推动创科发展纳入施政重点。
   
  今年三月,国家科技部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这份《安排》涵盖深化两地科研合作、创新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人员交流、发挥香港国际化优势、强化统筹协调等不同重点,为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打开新篇章。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经济最活跃、发展潜力最高的地区之一。根据《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二。
   
  上月,我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依次访问了深圳、东莞、佛山、广州四个城市的科技创新、青年创业等项目。我们深深领会到大湾区内地城市科技事业的澎湃活力,更感受到大湾区创科合作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雄厚。
   
  大湾区城市具备不同优势,可以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广东省的高端制造业发展蓬勃,为科技研发成果量产提供扎实的支撑。香港具备国际化和深厚的科研基础优势,可以汇聚大湾区以及全球的创新资源。深圳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先进制造力强大,正好与香港珠联璧合。
   
  同时,中央正全力推进广州南沙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加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带来的重要机遇,香港将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把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今天的论坛为大湾区创科界提供了一个联系交流、探索合作方案的良机。我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