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复旦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复旦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论坛的视像致辞:
 
张军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晓初董事长(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通过视频参与复旦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论坛。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集合权威经济专家和学者的重要平台,这次的论坛首次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举办。我谨代表香港特区热烈欢迎各位汇聚香江,就经济议题深入交流。
 
  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我们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
 
  香港现处于由治及兴新征程上,特区政府正全力带领香港拼经济、拼发展、拼竞争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次论坛围绕「香港、大湾区与中国发展新格局」这个重要议题讨论,正当其时。
 
  国家正推动高质量发展,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并持续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家的内部市场不断扩大完善、中产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产业不断升级。国家经济发展韧性强、市场空间广阔、基本面长期向好。
 
  香港经历了三年多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后,现在已经全面复常,社会重新活起来、动起来。今年首季,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回复按年增长2.7%,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的跌势。同期的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大增13%,整体投资开支也回升5.8%。受惠于访港旅游业复苏,服务输出显著上升16.9%。
 
  香港是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所以地缘局势、货币紧缩、贸易争端等环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或多或少会对香港经济有影响。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拥抱多边贸易。国家正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香港将继续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为强国建设作出贡献,为社会经济增长动能。
 
  我们会把握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庞大机遇,对接国家经济的内循环,做好国内国际循环的桥梁工作。香港将进一步强化高增值服务平台、国际人才库等角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在国家发展新格局下,香港前景一片光明。我有信心香港在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能继续发挥所长,与各个省市,尤其是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创高峰。
 
  最后,我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复旦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