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的致辞:

尊敬的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王松苗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邱达昌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托人)、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的颁奖礼。本届竞赛是香港社会全面复常、学校全面复课后首次举行,参赛的同学们可以面对面比拼一下外交知识,别具意义。

  学习外交知识对建立和巩固同学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和国家意识,起着重要的作用。十多年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联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和特区政府教育局合作举办外交知识竞赛,培育一届又一届的同学对国家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兴趣,贡献良多。

  本届竞赛以「国家新征程,香港新篇章,世界新机遇」为主题,正当其时,让同学们更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我知道本届竞赛共有253所学校参加,超过六万名学生报名,打破了历史上的纪录。我感谢各主办机构,特别是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多年来对培育香港年轻一代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去年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他指出,国家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国家的外交工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国家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二十大报告同时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深化与各国、各地区更开放、更密切的交往合作。

  香港特区依照《基本法》发展对外事务。近月来,我和我的团队联同香港的不同界别的领袖,积极出访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我们外访的目的,一方面是促进香港在经贸、金融、创科、文化、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另一方面是要面对面地向海外的朋友们说明香港最新发展,让他们了解香港的真实情况,而不要错信别有用心的人,特别是网上流传的谎言或具误导性的影片。

  每次我到外国访问,我国驻外使领馆的同事们都给予大力支持,作出周详的规划和细心的安排,使我们的行程更顺畅,达到说好香港故事、说好「一国两制」故事的重要目的。我感谢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长江后浪推前浪,香港在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开展对外事务的同时,也必须培养更多新一代人才。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驻港公署的协助下,外交部已推荐了两批香港特区青年公务人员到联合国机构任职;同时,驻港公署也全力加强香港公务员在国家外交事务的培训,我感谢外交部和公署对拓展香港公务人员国际视野的支持。

  各位老师,我希望你们继续对学生悉心指导,以身作则,带领他们加深对外交知识和国家发展的认识,为香港培育热爱国家的生力军,更好服务国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工作上的蓬勃发展。

  各位同学,你们虽然年轻,但已经在竞赛过程中学习了大量国家的外交政策、国史、文化、《香港国安法》等不同范畴的国情知识,也展现了优秀的团队合作和学习精神。

  在这里,我寄语你们继续多关心和认识国家的发展、世界格局,好好装备自己,成为爱国爱港、自强不息、具备国际视野的新一代,日后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所长,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我再次感谢特派员公署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大力支持,让比赛顺利举行。祝愿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图示李家超(右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左一)颁奖予冠军队伍。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图示(第三排左五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和其他嘉宾与得奖者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