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今日(五月十九日)举行会议,听取当局有关转移地积比率以鼓励油麻地及旺角私人重建项目的先导计划,以及精简地契续期安排的立法建议。
   
  委员支持当局透过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按照《城市规划条例》(第131章)第16条处理规划申请,于油麻地及旺角实行转移地积比率的先导计划。委员认同先导计划有助加快市区更新,能释放例如面积细小用地的发展潜力并将之转移至发展密度较高的地盘以进行重建,同时在原有细小用地兴建有利社区的休憩空间或其他社区设施以至作保育用途。委员亦欢迎先导计划下多项鼓励措施,如进行地积比率转移时可互换住用及非住用地积比。委员建议政府清晰地表述先导计划的愿景,以及计划在市区改善和规划增益方面对公众带来的益处。委员认为,当处理先导计划的申请时,必须紧守既定和社会珍重的规划原则,例如相关申请所造成的任何视觉影响及都市设计事宜。委员亦建议政府应设立有效和具执管效力的方法,确保申请所涉的用地按照获批准的方案,体现预期的规划增益。委员备悉,先导计划将于二○二五年进行检讨,以优化计划的运作细节,当中可能考虑把计划延展至其他地区,以便市场人士善用转移地积比的机制来加快市区更新。发展局和规划署会充分考虑委员的意见,完善先导计划及相关的城规会规划指引。
   
  委员欢迎政府透过立法,以精简的方式为二○二五年六月起陆续到期的地契续期。委员备悉政府自一九九七年七月已公布清晰的土地政策,处理一般用途地契(即商业、住宅或工业用途地契)的续期事宜,即政府可全权酌情决定为一般用途地契续期五十年而无须收取补地价,但须每年缴纳地租。委员理解拟议法例并无改变上述土地政策,只是简化续期的机制,使一般用途地契可透过法例续期,免却业权人在现行安排下逐一签立续期文件的繁复手续。委员同意此立法建议对于公众及投资者信心以至香港物业市场稳定发展有重大意义。委员建议政府向公众清晰地传递相关讯息,并继续争取他们支持此项重要的立法建议。发展局草拟条例草案时会考虑委员的意见,并在二○二三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