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立法会互动交流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经常思考,「爱国者治港」最高的境界是什么?可以创造什么建设力量和价值?

  「爱国者治港」最基本的标准,当然是不容许背叛国家和香港利益的叛徒,或者外国代理人进入立法会,危害国家安全、破坏「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但「爱国者治港」原则应该有更高层次,让立法会议员与行政机关共建香港。

  我上任后的体会是,「爱国者治港」要发挥更大的力量和价值,有最少三个元素:第一是团结做事:凝聚力量,配合起来,共同为同一目标做事;第二是互动、共识:议员和官员透过互动、沟通,凝聚共识,达至同一目标;第三是视野高度:爱国者治理香港,看问题时既看树木,更看森林,从大局观、国家观、国际观出发,共同创建香港打拼世界前列的致胜力量。

  我上任后,在行政主导的原则下,随即提出举行「前厅交流会」,开启行政和立法良性互动的新篇章,效果正面。

  今次我提出举行「立法会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是继「前厅交流会」后第二个提升行政立法关系及议政质量的举措。形式集合一般答问会、议案辩论、施政报告谘询三个环节的优点于一身,透过设定重大、宏观及策略性议题,让议员和行政长官从宏观和大局观的角度,团结处理重大议题,通过互动交流,建立共识。

  我很感谢立法会主席同意我的建议,在今天举行「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以「二十大及两会精神」为主题,共议香港的施政方向和目标。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香港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为落实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体行动部署,当中不少内容都对香港带来很大启示。

  二十大报告提醒我们,认识问题要站得高,分析问题要看得深。例如在第二章提及的「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原则,让我们明白在治理香港应有的价值取向、原则方向以及思想方法。

  其中内文强调的「系统观念」,令我印象尤其深刻,是所有「爱国者治港」需牢记的必要观念。内文是这样说的:「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我们要牢记这些观念,帮助我们用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

  二十大报告中共有十五个章节,其中至少八个章节对香港至为重要。为了令讨论更有联系性和完整性,我向立法会主席提出,建议将这八个章节分为两节作讨论,我感谢主席同意。

  第一节的主题是「安全和稳定」,涵盖三个章节中所谈及有关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法治等内容。第二节的主题是「发展和幸福」,涵盖另外五个章节中所提及的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民生福祉、文化和绿色发展等内容。

  我希望透过二十大及两会精神中所得到的启示,和议员共议如何将其融入香港施政内。我再次感谢立法会主席同意,在「互动交流答问会」中,让议员可就议题向行政长官提问,亦可只表达意见,或两者兼备。我除了回答问题外,亦可谘询议员意见,以纳入施政考虑。当然如个别议员提出议题外的其他问题,我亦会回答。

  立法会是有宪制地位的议会,我相信在立法会举行「互动交流答问会」,能让市民更认识和了解二十大及两会精神,可以释放和提升更多「爱国者治港」的力量和价值,促进我们共同团结做事,从大局视野互动交流、建立共识,更好地共建香港。

  多谢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