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共创明『Teen』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飞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通过政、商、民合作,在二○二二年九月展开了「共创明『Teen』计划」(该计划)。政府为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学生推行该计划,让他们开阔眼界、加强自信,以及建立正向的人生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计划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为何;

(二)鉴于《2022年施政报告》的「附件∶指定项目指标」列明,在完成为期一年的该计划的学员中,不少于百分之七十在提升个人发展和正向思维方面取得进步,而现时该计划已推出逾半年,政府有否评估该计划的达标情况为何;及

(三)鉴于据报有调查指出,有参与该计划的学员在过去三个月没有与友师接触,他们并形容与友师的关系疏离,而截至本年二月底,共有21名学员及16名友师退出该计划,政府会否优化该计划余下时间的安排,例如协助退出的学员及增设替补名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精准扶贫的新策略,把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并重组扶贫委员会,研究和识别其他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应用精准扶贫策略的首个项目是「共创明『Teen』计划」,通过政、商、民合作,聚焦扶助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协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问题。
 
  就邓飞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第一期「共创明『Teen』计划」(「计划」)于二○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正式开展,学员名额由最初2 000名增加至2 800名,以取录全数合资格的学员,较原定目标超出四成。「计划」自推出以来获得约120个企业和机构的踊跃支持,协助筹得约1亿4,000万元捐款、招募足够数目的友师,以及约800节团体活动供学员报名参加。
 
  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底,「计划」已完成学员的人生规划、提升能力及财务计划训练课程,以及已为友师和家长分别举行认识青少年和掌握友师的角色和技巧及亲子沟通技巧课程。此外,「计划」已安排超过430节团体活动供学员及友师报名参加,其中已举行接近150节团体活动,出席人次共约6 000人(包括学员、友师和家长)。团体活动涵盖参观不同行业的私营机构及公营机构设施、特色体验活动、工作坊等,扩阔学员的视野及生活经验。
 
  自二○二三年一月底起,已完成「计划」的迎新活动和三节基础训练课程(包括人生规划、提升能力及财务计划)的学员陆续获发启动资金5,000元,截至二○二三年四月底,超过2 000名学员已获发启动资金,让他们在友师的指导和谘询下实践个人发展计划之用。学员在完成计划后将另发5,000元奖学金,让学员应用在计划期间学会的理财观念,自行决定用途。
 
(二)参与「计划」的学员须出席迎新活动、基础训练、团体活动、毕业典礼及「计划」后评估。此外,学员会与友师进行互动环节,在友师的指导下运用启动资金订立及实践个人发展计划。我们为「计划」制定的指标,是完成「计划」的学员中不少于70%在提升个人发展和正向思维方面取得进步。就此,社会福利署已委托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团队进行评估工作。研究团队会在为期一年的计划之前及之后,通过填写问卷,让学员进行自我评估,并安排友师及家长评估学员于八个预设指标的表现,包括制定目标的能力、财务规划的能力、人际关系技巧及建立社交网络、自信心、自尊感、抗逆力、责任感及同理心,以及对社会的归属感。从问卷收集的资料会用作评估学员于完成「计划」后在各个预设指标方面的发展。届时才能得知「计划」是否达致所订指标。此外,政府会检讨「计划」第一期的成效,考虑增加学员名额和扩大目标群组等方向,优化「计划」并推出第二期。
 
(三)「计划」在二○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开展后,随即于十一月开始安排友师、学员及其家长一同出席迎新活动,并为友师和家长分别举行认识青少年和掌握友师的角色和技巧及亲子沟通技巧课程。学员于十二月开始参加不同的基础训练及团体活动,而学员与友师的互动环节亦陆续展开,包括友师陪同学员出席基础训练及团体活动。地区营办机构会在「计划」推展期间与友师和学员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他们对「计划」的意见和提供协助。截至二○二三年二月底,有16名友师(即0.57%)退出「计划」,我们已为有关的学员再作配对。另有21名学员(即0.75%)退出「计划」,我们不需作替补安排,因为全数合资格的学员已获取录加入「计划」。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