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大家早上好。有不少传媒朋友很关心星期四在立法会举行第一次的「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政府今早致函立法会,提出安排建议。我感谢立法会主席同意建议,并同意我在此向大家作简要的公布。
 
  这次互动交流答问会,汇集了一般答问会、议案辩论和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谘询三个环节的优点于一身,就宏观、重大和策略性的议题,以大局观和宏观角度,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共议香港的施政方案和目标。
 
  立法会主席接纳了我的意见,以「二十大及两会精神」作主题,并把互动交流答问会分两节进行,使讨论更有联系性和完整性。第一节的议题是「安全和稳定」,会以二十大报告中三个有关章节为基础进行讨论。第二节的议题是「发展和幸福」,会以二十大报告中五个有关章节为基础作讨论。
 
  政府在信中表示,希望利用今次互动交流答问会,谘询议员三个问题:
 
(一)如何「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这一点我相信与稳定有关。
 
(二)香港有良好的高等教育基础,是亚洲唯一拥有五间百强大学的国际城市。如何发展和巩固香港成为国际高等教育区域枢纽?
 
(三)未来将会有多项大型土地发展、基建项目陆续推出,包括北部都会区、交椅洲人工岛等。有甚么融资和公私营合作方案,既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又能把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地结合起来?
 
  立法会主席同意通知各议员我的期望和建议,在互动交流答问会中,议员可提问,亦可只表达意见,或两者兼备。如议员就其他议题作出提问,我亦会回答。
 
  我期望通过互动交流答问会,可以释放和提升更多「爱国者治港」的力量和价值,促进行政立法共同团结做事,让行政长官可以和议员从大局视野互动交流,建立共识,更好共建香港。多谢大家。
 
记者:特首,你好。首先想问有港人涉及间谍罪,在内地被判无期徒刑,政府有否向他提供任何协助?在接获内地当局通报后,其实政府有否作出甚么跟进行动?另外,公务员薪酬调整趋势即将出炉,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政府如何评估公务员的加薪幅度?会否较去年提升?或按薪酬调整指标做?谢谢。
 
行政长官:任何人士如果被内地有关执法单位拘捕,(内地)会按通报机制通知我们。通报机制的目的是通知其家人以提供其所需要的协助,这方面我们会按实际情况提供。但这件事亦告诉我们,其实国家安全的风险会潜藏在社会,所以我们多次强调,香港虽然现时情况大致稳定,但我们对于国家安全的风险,必须不能掉以轻心,要有所警惕;而二○一九年的「黑暴」和港版「颜色革命」是我们的一个警钟,我们要长期留意这方面的风险,所以大家要慎防一些潜伏的力量,包括一些「软对抗」等。
 
  第二,公务员加薪方面,我们会按照机制作出实际考量,现时正总结中,我相信很快会公布。
 
记者:特首,你好。第一个问题想问最近疫情有升温迹象,政府早前亦曾公开表示确诊个案有回升迹象,那么在推动社会复常的同时会否有一些措施防止疫情大幅反弹?第二个问题,《点新闻》最近又接获一些内地来港发展的人才求助,他本身想在香港置业,但遭骗徒骗至血本无归。针对这类群体容易成为受骗对象,政府会否有一些相关的教育和宣传计划?多谢。
 
行政长官:有关疫情的情况,我们较早时已经宣布会视新冠病毒病(2019冠状病毒病)为上呼吸道疾病处理。我们应对疫情也好,其他的疾病也好,当然最重要是要审视情况,留意有关疾病实际在香港的趋势如何、严重性如何,因此有一个监察制度。第二,我们亦会呼吁市民,针对不同疾病的预防措施或卫生情况要怎样做;我们亦鼓励他们应该重视以接种疫苗应对疾病的有效性,并按政府的建议接种疫苗。在政府体系中,因应不同疾病的情况,包括新冠病毒病,实际的应变措施怎样做,当中包括要有足够处理该疾病的药物、医疗体系的应变方案,还有足够的信息让市民知道,当市民不幸受感染时,我们的建议和治疗方法,要让市民清楚知道,这是重要的。
 
  至于任何人士,无论他是新来港或已在香港,骗徒手法层出不穷,新来港人士,特别是人才来到香港,可能对香港的情况不熟悉,更容易可能成为受害人。骗徒手法层出不穷,所以警方和有关执法部门会留意不同的骗案手法并作出宣传教育。警方在这方面,我知道特别是在防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宣传教育外,如果是一些虚假电话,他们亦有一些技术、方法确保大家知道,源自境外的来电,警方已通过「+852」的来电显示告诉大家要小心。我相信不同媒体都可以合作,将这些骗案的手法向大家公布,警方在这方面亦会加倍努力。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