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交流医疗新知(附图)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2023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研讨大会」今明两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实体及线上形式举行,超过6 000名医护人员及学者,与约120位讲者一同就不同医疗专题交流专业意见、医疗新知和经验。

  今年研讨大会的内容环绕医管局的核心价值:「以人为先、专业为本、群策群力、敬业乐业」,旨在促进医疗新知及经验交流、推广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一同探索和讨论当代医疗服务理念。
   
  研讨大会开幕典礼今日上午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教授、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及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
   
  范鸿龄致欢迎辞时感谢医管局全体员工于疫情期间致力维系公共医疗系统,不辞劳苦地照顾病人,成功克服一波又一波疫情,让香港大步迈向复常之路。范鸿龄表示,医管局在倾力抗疫的同时,亦一直争取在香港发展可持续的医疗模式,正继续推展第一个和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推动医疗设施现代化;同时会重整服务模式,加强日间医疗服务,大力推展智慧医疗和应用先进科技。
   
  范鸿龄续称:「医疗服务以人为本,包括服务提供者与接受服务者,建立稳健可靠的医疗团队是我们达致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
   
  「除了优先聘用合适的本地医科毕业生,我们亦着力透过有限度注册和特别注册安排聘请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并推行一连串『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促进两地医疗专才的经验交流和互相学习。」

  高拔升医生致辞时总结医管局过去的经验,以及推动公营医疗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他说:「由于人口增长及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日渐普及,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已远超供应,使我们在运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增长的同时,仍然面临重大挑战。」
   
  「医管局一方面集中从人力资源、医院发展计划等方向增加服务供应;另一方面则透过改变服务模式推动『智慧医疗』,让病人在社区参与自理和保持健康,降低对住院或专科医疗的需要。」

  高拔升医生又提及新冠疫情进一步促进了医疗数码化和自动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的应用,医管局将致力透过科技塑造优质医疗服务。他说:「随着医管局流动应用程式HA Go的不断发展,医管局服务的『数码大门』逐渐打开。」
   
  「在『虚拟医院』的发展概念下,我们预期医管局会继续扩大遥距医疗的范围,包括为急症室、门诊、日间诊所及住院病人提供遥距诊症、为住院病人安排遥距探访等。」
   
  高拔升医生说,医管局已采取多项措施以吸引、培养和挽留人手,包括改善招聘政策和程序、加入更具弹性的招聘方案、优化晋升前景和事业阶梯,并重新审视薪酬待遇。医管局亦优化了购屋贷款利息津贴计划,为同事提供低息购屋贷款资助。计划由去年底推出以来已接获超过1 100宗申请。
   
  高拔升医生强调,稳健可靠的工作团队始终是优质医疗服务的关键,除了挽留和培育现有人手,对外招揽人才同样重要。
   
  他指第五波疫情期间,本港医护与内地援港医疗队合作无间,医管局在此基础上开展「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他说:「今年四月,大湾区10名资深医生已加入了我们的临床团队。在『大湾区专科护理知识交流计划』下亦会安排共300名护士来港实习,首批70名护士已于上月加入我们的团队,内地中医专家亦加入了医管局的中西医协作计划,提供临床服务及协助培训本地中医。」
   
  另外,医管局亦会积极开拓海外人才资源,医管局代表团在上月参加特区政府在英国伦敦举办的招聘活动,吸引超过500名医科生和医生参加,了解在香港工作的最新途径、注册及专科培训安排等详情。
   
  他说:「我们设立了专责团队为参加者提供所需支援,多个专科遴选委员会亦已开始邀请应征者进行面试。我们将继续积极从世界各地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
   
  高拔升医生总结说,面对未来的种种新挑战,期盼医管局同仁和各方伙伴同心合力,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医疗服务、促进市民健康快乐的使命。随着香港社会逐步复常,医管局将汲取过去的经验,培养突破思维,争取在未来再创新高。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2023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今明两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实体及线上形式举行,超过6 000名医护人员及学者,与约120位讲者一同就不同医疗专题交流专业意见、医疗新知和经验。
「2023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研讨大会」今明两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实体及线上形式举行。图示医管局主席范鸿龄于研讨大会开幕典礼致欢迎辞。
「2023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研讨大会」今明两日(五月十六和十七日)以实体及线上形式举行。图示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于研讨大会开幕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