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三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今天,各个地区民政事务专员和三个地区委员会,包括分区委员会、防火委员会和灭罪委员会的成员在地区继续设置街站,向市民解释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这三个地区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在地区上长期服务,尤其在去年第五波疫情时,这三个地区委员会的成员自发在地区内进行抗疫服务,并协助民政处进行抗疫工作。他们平常会接触不同地区的市民。这些成员有的在地区里居住、有的在地区里工作、有来自商界、教育界和专业界别。今天,大家都藉着自己的假期在区内设置不同的街站,联同民政事务专员向市民介绍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
 
  今早,我到了不同街站,市民对这方案都表示支持,当然我们需要进行多些解说工作。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有两部分,除了一个是比较多人谈论的区议会选举方案;另一个更重要的是提升地区治理效能的方案。日后会由地区民政专员统筹三个地区委员会、「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和区议会,一起收集市民意见,做好地区服务。
   
  在民政专员之上,我们设了两个特别高层次的架构,一个是由政务司副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专组」,另一个是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希望将地区治理工作有更好的协调,令每一个市民可以受惠。
 
记者:请问至今有没有接触过民主派人士?例如公开建议或呼吁民主党等积极考虑参选?在委任制方面,如何确保会做到五光十色?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今次这个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刚才我说了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区议会选举,这比较多人谈论,另一部分是提升地区治理效能。我们会成立一些高层次的委员会,希望做好地区治理的工作。我们呼吁所有有心服务,而且符合爱国爱港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所有人,无论政见如何,只要是一个爱国者,不会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真心拥护《基本法》,以及效忠特区,我们都欢迎这些有心的朋友去参与地区治理的工作。因为我们都希望有不同人士参与,令地区治理效能提升。
 
  无论我们出席一些政党的介绍会或在立法会会议上,都有人问到委任议员的准则。事实上这十分简单,行政长官也说过,就是「用人唯才」,找合适的人在地区上服务。当然他一定要是一个爱国者,对社会有一定的代表性,对于社区更加要有联系性。因为他在区议会服务,所以我们希望透过委任制吸纳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一同进入区议会可以更好地服务。举例,有一些地区会特别有不同的情况。以我自己为例,我以前服务的葵青区议会,葵青区里有一个葵涌货柜码头,所以葵青区议会以往都有一些货柜码头或物流业的代表;又例如有些地区是教育、学校网,可能有些教育界的代表。所以都是按区情,希望找到合适而又热心服务社区的人一起去参与区议会的工作。
 
记者:尊子漫画继续讽刺区议会改制,局长觉得可以一笑而过还是需要谴责?有否不实的地方需要澄清?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要再说一遍,区议会改革的方案是希望可以令到区议会回复《基本法》的初心、功能定位,就如《基本法》第九十七条内所述,是一个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接受特区政府就着地区事务的谘询,或者可以提供服务。所以区议会在《基本法》内所述的那两个功能从来都是很清晰的。昨日曾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立法会会议上再重申及解释,令大家了解,要更加明白区议会的初心定位。昨天在立法会会议上已经有议员再次强调,在起草《基本法》时考虑都很多,其中经过不同考虑后,在起草《基本法》时就写了第九十七条的条文于当中,告诉大家区议会功能、定位是什么,所以我们在此必须要澄清。谢谢。
 
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