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代表团于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会议就香港妇女发展状况提出的关注作出回应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代表团昨日(日内瓦时间五月十二日)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会介绍中国根据《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公约》)提交的第九次报告内有关香港特区的内容,并回应委员会提出的问题。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三日)表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率领的特区政府代表团,在会议上介绍了《公约》在香港特区实施的情况,强调政府致力保障妇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视、不公甚或暴力对待。代表团亦回应了委员会的提问,并就委员会对香港特区人权状况及妇女发展的关注事项作出澄清。」
 
《香港国安法》
 
  「就委员会对《香港国安法》的关注,代表团清晰指出,《香港国安法》第四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任何根据《香港国安法》所采取的措施或执法行动均须符合上述方针。因此,《公约》下的权利和自由在香港得到充分保障。」
 
《公约》的法律地位
 
  「有关委员会对《公约》在香港的法律地位问题,代表团指出《公约》的条文已透过不同的法律及行政措施予以实施,包括《性别歧视条例》(第480章)、《家庭及同居关系暴力条例》(第189章)、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等。上述立法及行政措施,有效保障香港的妇女于《公约》下享有的权利。」
 
妇女参与政治和公众活动
                         
  「代表团强调,《基本法》第二十六条订明,所有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香港特区各个管治架构的公共选举中,香港的女性享有与男性同等的权利投票和参选。根据相关法例,性别并非在选举中投票或參选的直接或间接条件。」
 
  「此外,香港市民的集会及游行自由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的充分保障。然而,与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一样,此权利并非绝对或不受限制的。任何人行使和平集会的权利时必须遵守法律。警方一直按照《公安条例》及相关法律处理公众活动,并会就个别活动作出全面评估,以考虑是否对该公众活动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及施加相应条件。如有任何违法或暴力行为,警方有责任采取适当行动,以恢复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外籍家庭佣工
 
  「委员会关注到外籍家庭佣工(外佣)转换雇主的问题。政府充分尊重外佣的权利。与本地工人一样,外佣受《雇佣条例》的保障。此外,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亦提供额外福利。根据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一贯政策,外佣可终止合约并申请更换雇主,但需离开香港并重新提交签证申请。在特殊情况下,如原雇主移民、外佣遭受虐待或剥削等,外佣可在不离开香港的情况下向入境处申请更换雇主。除上述特殊情况外,外佣在两年合约期内提出在港转换雇主的申请,通常都不会获得批准。现行政策不会影响外佣返回原居地后再申请来港工作,并已提供适当弹性以应付特殊情况。」
  
女性参与司法机构的工作
 
  「就委员会有关女性参与司法机构工作的问题,代表团指出《基本法》第九十二条订明,香港特区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应根据其本人的司法和专业才能选用,并可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聘用。性别并非司法任命的考虑因素。」
 
消除歧视
 
  「代表团强调政府联同平机会定期检讨四条反歧视条例的施行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提出法例修订建议。政府在二○二○年六月透过制订《2020年歧视法例(杂项修订)条例》推展了一些平机会提出的建议,加强了现行四条反歧视条例就歧视和骚扰行为提供的保障,包括禁止歧视喂哺母乳的女性及禁止共同工作场所的使用者之间的骚扰行为。」
 
  「政府亦提出立法建议进一步修订《性别歧视条例》,以保障喂哺母乳的女性免受骚扰。《2021年性别歧视(修订)条例》已于二○二一年三月获立法会通过,加强对喂哺母乳的女性的法律保障,基于喂哺母乳而作出的歧视和骚扰行为亦自二○二一年六月起遭到禁止。」
 
  「政府会因应本港的实际情况就平机会提出的其他建议作仔细研究,并与平机会保持密切沟通。」
 
妇委会的工作
 
  「就委员会对妇委会的权力及资源的问题,代表团强调妇委会专责就妇女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促进妇女发展。政府在妇委会的协助下,采取了多管齐下的策略,在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方面的工作取得持续进展。为进一步支援本港妇女,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妇女自强基金』资助民间项目,支援妇女兼顾就业和家庭并释放潜能。财政司司长于《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预留一亿元加强支持妇女发展工作。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政府将运用这笔额外拨款,将『妇女自强基金』每年拨款由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以资助妇女团体及相关非政府机构,推出适切的项目以支援妇女。」
 
  「此外,妇委会编制了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检视清单),利用一系列简单问题,协助政府部门更有系统地应用性别主流化。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检视清单,应用性别主流化。」
 
  代表团向委员会强调,香港的妇女将一如既往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视、不公或暴力对待。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结束后,委员会会于二○二三年五月底发表审议结论。
 
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