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正调查早前一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以预防感染戊型肝炎。

  因应中心五月十日公布的一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中心人员今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人员到病人居住地点(黄大仙慈正邨)和工作地点所在大厦(新蒲岗安达工业大厦)进行环境调查。

  调查人员实地视察相关地点的鼠患和环境卫生情况。在房屋署人员的陪同下,中心和食环署人员在慈正邨视察时发现少量鼠迹和潜在鼠只匿藏点。房屋署已即时在邨内设置捕鼠器,以进一步调查鼠只是否带有戊型肝炎病毒。另外,中心和食环署人员视察安达工业大厦时亦发现有明显鼠患问题,后巷有垃圾堆积情况,卫生环境并不理想。

  调查人员已即时要求物业管理人员改善环境​卫生,并向他们发放防治鼠患指引和管理守则,以及就防治鼠患提供专业意见。

  中心会继续对戊型肝炎病毒进行监测,包括于临床样本检测人类及大鼠戊型肝炎病毒。食环署、房屋署及相关地点的物业管理人员亦会持续强化防治鼠患措施,以加强灭鼠工作的成效。

  戊型肝炎主要是透过粪口途径传播。然而,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确实传播途径尚未明确。根据文献资料,可能的传播途径包括进食或饮用被啮齿动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接触啮齿动物、或接触被啮齿动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件。

  要预防戊型肝炎或大鼠戊型肝炎感染,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如进食前须彻底洗手,食物应妥善储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让其长时间置于室温的环境下,并应以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消毒家居。有严重长期病患的长者(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怀孕妇女、慢性肝病患者和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又称G6PD缺乏症)患者等高危人士,感染戊型肝炎可能会出现严重病情,因此更应加倍小心。

  一般而言,啮齿动物(如老鼠)可以直接或间接传播多种疾病给人类。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 在居住环境中除去可供啮齿动物作为食物或巢穴的源头。妥善储存食物于有盖的容器内,并小心贮存及处理宠物的食物,避免成为啮齿动物的食物;
  • 丢弃的垃圾及厨余应放在有盖垃圾桶,并须每天清理;
  • 保持地方清洁,特别是垃圾房和楼梯清洁。避免堆积杂物;及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啮齿动物出没。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因应早前公布的一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今日(五月十二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人员到病人居住地点(黄大仙慈正邨)和工作地点所在大厦(新蒲岗安达工业大厦)进行环境调查。房屋署人员亦有陪同在慈正邨视察。
因应早前公布的一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今日(五月十二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人员到病人居住地点(黄大仙慈正邨)和工作地点所在大厦(新蒲岗安达工业大厦)进行环境调查。房屋署人员亦有陪同在慈正邨视察。图示房屋署在邨内设置的捕鼠器。
因应早前公布的一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今日(五月十二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人员到病人居住地点(黄大仙慈正邨)和工作地点所在大厦(新蒲岗安达工业大厦)进行环境调查。图示安达工业大厦后巷垃圾堆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