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司法机构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有关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司法机构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
 
  香港司法机构强烈谴责任何向法官和司法人员,包括《香港国安法》下的指定法官(指定法官)施以不当压力的企图(包括建议作出制裁等)。该些企图是对香港的法治、独立的司法制度,及法官和司法人员作公然和直接的侵犯,绝对不能接受。

  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受《基本法》保障。《基本法》第二条、第十九条及第八十五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员(包括指定法官)均须紧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严格根据法律原则,维持司法公义。他们的宪制职责是在行使其司法权力时,不论处理任何案件(包括危害国家安全案件),须独立和专业地以法律和证据为依据,别无其他考虑。

  甚么案件会诉诸法庭,并非法官和司法人员控制,但案件一经提交法庭,法庭就必须严格依法处理。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员会继续按司法誓言,坚定不移地履行职责,秉行公义。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