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工短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为「慧妍东保杯慈善乒乓球大赛」主礼后,就劳工短缺问题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局长靠扩大外劳解决人手问题,会否如劳工顾问委员会部分委员所指,造成恶性循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就业方面必定以本地工人优先,这点是很清楚的。大家现在讨论的是面对劳动力不足,因应经济发展需要,如何在做足所有工夫、让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仍然有明显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时,我们要考虑透过输入外劳手段处理,惟前设必定是本地工人优先就业。我们在处理时会小心平衡,正如我早前所讲,一定会通过充分沟通,妥善处理。

记者:会否把输入外劳纳入现行「补充劳工计划」中,成为计划下的特别项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已有「补充劳工计划」,过去一段时间讨论的是针对行政长官提出三方面,其一是就老人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我们已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现在相关政策局则正检视建造业及运输业方面人手,并已承诺在今年年中或之前,经研究后提出应对方案,当中包括若经过本地招聘、做好本地工夫后劳动力仍然不足的话,需考虑输入外劳。方案要顾及多方面考虑,尽量在妥善处理我们现时面对的困难与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之间取得平衡。多谢大家。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