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五月十二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器官移植轮候是否分两条队?受赠者和捐赠者的身分是如何?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现时讨论的器官互助机制是有关在现有的制度下,无论国家也好、香港也好,在分配的过程中有器官未能配对(予合适受赠者),即不适合在轮候名单上的病人。在香港,虽然我们的器官很紧绌,但在过往十多年,有两个肝脏在本地没有适合的病人,源于有特别的血型,在轮候名单上未必有这些病人在等候。另一方面,在内地随着器官捐赠的推广有大幅进步,而国家的器官分配机制越来越成熟,每年的器官移植达到五千、六千宗,是世界的第二位。国家通过国际化的标准分配器官,但有出现有器官未能够适当分配到名单上的病人的情况。最近芷希的心脏移植是一个例子,我们很感激内地有一个心脏捐赠者,在内地没有适合受赠者的情况下,捐赠予芷希,这是一个例子,这是示范作用。我们现时希望做的是第二层分配,就是在一个地区,以内地为例子,在内地若有器官在轮候名单上没有合适的受赠者,便考虑跨境转到香港,同样道理,在香港如有器官未能配对本地合适的病人,可以转到内地帮助有需要的病人。这是一个第二层的制度,不会影响在香港进行的器官分配,但同时可帮助正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让他们能够受益于内地在器官捐赠和移植方面的发展和大幅进步。
 
记者:会否分两条队?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不会分两条队。整个器官移植和分配制度是公开透明的,有现行的机制。所以我们仍然沿用香港的队,本地捐出的器官会在本地作分配,如果内地有器官属我们所说的「第二层」,即在内地分配不到,进入到香港,我们会根据香港的机制、香港的队分配给有需要的病人。这让更多病人可根据现有的机制得益。
 
记者:局长,沿用机制是否即是与香港现时的做法一样,捐赠者和受赠者都不知道ྖ官的去向或来源?
 
医务卫生局局长:就脑死亡捐赠者,即遗体捐赠者,国际医学界的标准用不指定、亦不记名的方式以确保捐赠过程不会出现违规情况。我要指出一点,就是器官捐赠是一个伟大的举措,亦可以救到很多濒临在死亡边缘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在遗体捐赠上,我们要强调,我们从来没有表示指定捐给某一个人,又或者某一类人。这符合国际医学道德标准,亦确保不会有歧视的情况出现,我们会沿用同一个机制。
 
记者:局长,是否代表下一个星期开会?以及预期有什么成果?
 
医务卫生局局长:下个星期其实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同事前往内地。其实在三月时,我已经前往北京国家卫健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亦与负责器官移植的一个基金会商量,并交换意见,订了初步方案。第二,我在四月亦到广州与COTRS,即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与卫生署和医管局同事参观了中心的电脑系统,详细了解他们如何可以做到照顾十四亿人口、全国性,不论是捐赠者或受赠者的资料管理。我们看到电脑系统非常先进和透明,整个分配过程都是根据一个计分制度分配。医管局同事因为上次观察后觉得有需要,希望更多移植方面的医生和护理人员对我们国家的器官移植与分配的制度、系统方面有更深入的认识,所以今次是医管局带领这些器官移植的同事参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访问,能够加强香港器官移植界了解对内地,其实在很短时间,器官捐赠、分配、共享和移植方面的进展。我们看到在器官移植的各方面,其实国家现时的发展是与国际接轨,亦是采用国际认可的标准。
 
记者:卫生署是否已经批准莫德纳二价疫苗的注册,预计会否免费提供予长者使用?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沿用以往的做法,针对新冠的管理进入了新阶段,政府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已使用新的管理模式。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已经有超过百分之八十五的巿民接种了三剂,加上因为自然感染,有达百分之九十五的巿民有免疫屏障。我们现时针对高危群组,包括50岁以上、有慢病的、免疫系统较弱的、怀孕的或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疫苗接种,其他人士则可以自行选择接种。现时这些高危人士在对上一次接种或天然感染超过六个月,他们可以接种加强剂,不用数之前接种了多少针。很多人会问是否要接种第五针,其实不用数多少针,总之这五类高危人士只要上一次接种或感染超过六个月,便可以接种政府的新冠疫苗加强剂。
 
  至于你提到有新的疫苗获审批注册,我们是欢迎的。因为我们对新冠疫情仍需作防范,世卫(世界卫生组织)亦强调大流行仍未完全结束,我们最近亦看到香港有新一波的感染情况,我们都要关注。疫苗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抗新冠病毒,暂时我们没有计划将新注册的疫苗加入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内,因为需求已少了很多,我们针对的主要是高危人群。多谢。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