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研究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及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首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研究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及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自政府于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后,我和曾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都马不停蹄与各界人士会面和解说有关方案,包括在座各位议员。

  我很高兴社会人士都表示十分支持方案,认同方案能有效正本清源,使区议会可以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条规定的非政权性区域谘询、服务组织定位。

  在这几天的会面中,我十分感谢各位议员给政府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特别是不少在实际落地可能出现的问题。我想先回应一下一些大家的共同关注。稍后大家亦可提出其他问题。

  首先,很多议员问扩大选区后的工作量及资源需求大增;亦有很多议员关心扩大地方选区将加重地方选区的区议员的工作压力,亦可能需要更多资源。

  在这方面,我要再次强调改革后的区议员总数与现时相若,而地方选区的议员应和委任区议员、地区委员会界别选出的区议员、当然区议员共同肩负区议会工作。不论哪一个方式产生的区议员都要落区工作、接触市民,并受同一套行政指引规管,所以不应存在选区扩大后工作量大增的情况,因为日后各位由不同方法产生的区议员将形成合力,以一个团队方式服务社区。

  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立法会是一个好例子,地方直选的立法会议员和其他界别的立法会议员一起合作,例如开办联合办事处,一同服务市民。我相信将来的区议员亦可参考相同方式,扩大区议员之间的协作。

  另一个有不少议员关心的题目是委任议员的标准,是否会为某些界别或群组设定一定比例等。

  在这方面,我和曾局长都一再强调「爱国爱港」是一个必要条件。另外,政府委任区议员的大原则是「用人唯才」,我们会按各个地方行政区的区情委任具才干,包括专业人士或区内的重要持份者的「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委任区议员。他们个人的政治可靠性、社会代表性,以及与社区的联系性,均是我们考虑的标准之一。
 
  另外,很多议员亦关注民政事务专员权力可能增加的问题;亦有很多议员特别提醒政府小心挑选专员,以及注意专员调动岗位可能出现的延续性问题。

  我们明白议员的考虑,但亦可以保证议员无须担心。因为政府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选拔合适的首长级公务员担任不同的岗位,包括让合适人选担任民政事务专员,并会定期提供合适的培训,以提升其工作能力。

  另一方面,地区治理是整个政府团队的工作。在架构上,18区的民政事务处隶属民政(事务)总署,而民政总署之上更有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可以支援和督导民政事务专员的工作。如有任何事务需要更高层的处理,更可提升至分别由政务司司长和政务司副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和「地区治理专组」。这个架构将能确保地区治理架构下各政府板块的政策和措施相互协调和配合,能更好及时回应市民诉求。

  在延续性方面,政府有清晰的制度纪录及工作交接安排,再加上地区民政事务处有其他公务员同事协助跟进,所以不会因为专员岗位调配,而令施政失去延续性。

  主席,我暂时回应上述这数天与议员或地区人士交流时所提出的问题。欢迎议员就建议方案提出其他问题和意见。多谢主席。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