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研讨会推广水上活动安全(附图)
***************
  为提升公众对水上活动的安全知识,海事处、香港警务处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科学馆联合举办「2023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海事处副处长王世发在会上致辞,提醒市民在进行水上活动前做好充足准备,以策安全。
 
  海事处提醒船长或船只操作人在出海进行水上活动前,应做好准备,包括计划航程和考虑船只结构是否适合活动水域和活动性质;船上要有足够数量及经验的船员指导船上游乐人士按照安全指引进行水上活动;船长或船只操作人亦应熟悉船上的安全和应急措施,在出航前检查船只结构和安全设备,清楚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并为整个航程搜集足够天气预报资料和留意天气状况或有关警告信号。

  船长在驾驶游乐船只出海时,如进入浅水区、航速限制区或有人进行水上活动的水域,要小心航行。驾船人士如看见附近水域有其他人正进行水上活动,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以免造成危险。
 
  为保障市民的海上安全,海事处去年十二月已在获批准出租以收取租金或报酬的第IV类别船只牌照上附加条件,要求船东在船上当眼位置张贴救生衣标签、两用救生衣穿着指南或其他合适的救生衣穿着指南的海报,以及可供市民扫瞄核对已获批准出租游乐船只名单的二维码海报。

  海事处提醒市民必须选乘获海事处批准出租或载客取酬的游乐船,市民可以透过扫瞄海事处印制的二维码海报,查核获准出租取酬的本地游乐船只名单。有关海报已张贴在公众码头和热门海上旅游区。该处亦透过不同渠道播放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协助市民辨识认可的游乐船只。
 
  为提高公众对本地船上救生装置的认识,海事处亦会向公众派发宣传单张「船上的救生装置(第I及IV类别本地船只)」,以避免意外发生。  
 
  此外,游泳人士应在设有救生员当值的泳滩游泳,避免游离泳滩范围,或在锚泊的船艇附近游泳。泳客亦应了解个人体能限制,照顾同行的儿童,切勿单独游泳或游离同伴,和避免在吃饱、喝酒或服药后立即游泳。而潜水人士须时刻遵守相关指引及保持安全意识,展示适当的浮标讯号,特别是在升水时须留意周围环境和船只动态,避免发生意外。
 
  台风季节即将来临,海事处特别呼吁包括游乐船在内的本地船只的船东、船长和负责人应对台风的威䝱保持警觉。在台风来临前,应采取合适的预防措施,确保船上人员及船只的安全。
 
  海事处会继续推行宣传和教育工作,以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公众人士使用本地船只作水上活动的安全意识,海事处编印了宣传单张,就不同水上活动提供安全忠告。
 
  水警与海事处的执法人员会加强巡逻航速限制区、热门泳滩和水上活动的水域,同时采取行动,打击非法或鲁莽的船艇活动。康文署的救生员亦会留意各个泳滩及附近水域的船艇活动;如有需要,会通知海事处和水警到场执法。
 
  处方期望业界和市民合作,齐心推动水上活动安全,共享水上活动的乐趣。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海事处副处长王世发今日(五月十二日)在「2023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致辞,提醒市民在进行水上活动前做好充足准备,以确保安全。
约140位航运业界代表、水上活动业界代表和船长或船只操作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科学馆出席「2023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