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康文署推出「跨越文化的世界音乐之旅」示范讲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世界音乐」系列于六月至七月期间举办示范讲座系列,以「跨越文化的世界音乐之旅」为主题,由多位扎根香港、钻研异地传统音乐的音乐家作向导,引领参加者跨越文化界限,体验不同地域的音乐特色。

  讲座系列共分四讲,由本地中亚乐器都塔尔dutar演奏家及对民族音乐学素有研究的梁宇正担任节目的策划和主持,并请来多位音乐家透过历史文化介绍、乐器演奏示范,以及亲身经验分享,分别与参加者一同感受日本尺八音乐的空灵禅意、西非曼丁音乐的澎湃节奏、西班牙佛兰明高音乐的热情奔放,以及中亚古典音乐的精致细腻。

  各场讲座的详情如下:

第一讲:日本尺八音乐
—————————————
日期:六月十四日(星期三)
讲者:千鸟幸生(尺八)
示范乐手:李雅乐映钿(三味线)
  尺八是一种竹制的竖笛,现时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乐器之一。讲者将从日本传统音乐文化说起,再介绍尺八乐种,包括宫廷音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以至现代的尺八曲目。

第二讲:西非曼丁音乐
—————————————
日期: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讲者:胡灿克宁(非洲竖琴)
示范乐手:区泳雯(敲击)、萧伟中(敲击/大提琴)
  西非曼丁民族的音乐文化歴史悠久,是他们用来传达讯息和沟通的重要元素。讲者与乐手将会以非洲鼓djembe及非洲低音鼓dunun示范多种西非不同感觉的节奏,并以非洲竖琴kora配搭西方乐器示范充满现代感的音乐风格。

第三讲:西班牙佛兰明高音乐
—————————————
日期: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讲者:潘慧仪(佛兰明高演唱)
示范乐手:陈石明(佛兰明高结他)
  佛兰明高源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二○一○年获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讲者将会介绍佛兰明高音乐的历史和特色,并透过歌唱和结他弹奏,示范佛兰明高音乐的不同曲式。

第四讲:中亚细亚古典音乐
—————————————
日期:七月五日(星期三)
讲者:梁宇正(乌兹别克都塔尔)
示范乐手:董芷菁(维吾尔萨塔尔)
  透过示范中亚国家乌兹别克的传统音乐,包括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典乐曲「六套木卡姆」(shashmaqom)及其代表乐器二弦琴都塔尔,让参加者聆听中亚地区多元文化的独特声音。

  梁宇正毕业于剑桥大学,并于伦敦大学金匠学院取得民族音乐学硕士学位,及后曾多次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跟随当地名师学习二弦琴都塔尔。梁宇正积极在香港推广中亚、西亚传统音乐,亦曾多次以策划人及音乐总监身分参与多个演出和展览。

  「跨越文化的世界音乐之旅」为「世界音乐」系列节目之一。各场讲座均以粤语主讲,于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票价每讲八十元(不设划位),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电话购票请致电3166 1288,查询节目详情及购票优惠,请致电2268 7321,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1536.html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