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明报》停止刊登尊子漫画(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五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明报》尊子漫画不准在(报章)上面刊登,你之前曾数次谴责过尊子漫画,有否觉得《明报》这次的决定与你之前说过的内容有关?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明报》为何停止刊登这个专栏,我想你询问《明报》会较为清楚。我想在此指出,香港市民根据《基本法》,根据《人权法》,就算根据《香港国安法》,都有权拥有言论自由以及新闻自由,但是如果一些编辑认为有人利用其平台,利用一些不实的事情,利用一些误导性的指控从而抹黑政府,以煽动市民对政府的不满,我相信编辑(因为)不想其平台再被利用进行以上事情,而将它停止,是十分负责任的做法。而政府在面对一些人利用不实的指控,利用一些并非事实的事情来抹黑我们,我们必然要澄清和作出指责。
 
  另外,我留意到记协(香港记者协会)的一个声明指控政府,指我们不尊重言论自由,说我们不聆听市民的意见、不接受批评。我想在此严厉地告诉记协,我要指责它、要谴责它,为什么呢?首先,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政府是十分乐意接受批评的,但是这些批评必须要建基于事实。你不可以用一些并非事实,用一些误导性的指控去作出这些煽动市民、抹黑政府的事情,这个是不能够的。
 
  另外,如果有一些人以为自己有特殊身份,以为自己可以控制或霸占一些媒体、一些平台,就可以肆意地利用一些并非事实的误导性指控来抺黑政府,来煽动市民对政府的不满,政府必须要发声,必须要澄清、必须要谴责,要还市民一个知情权。而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不会因为你有某个身分,并不会因为你控制了某些平台,你便可以不负责任地、罔顾事实地作出一些抹黑政府的言论。
 
记者:局长,想知道你之前亦有公开点名尊子的情况,对于现在可以讽刺时弊的界线是否又更模糊了?坊间普通市民,或者任何作家、人士是否不可以再说政府,反映问题?
 
保安局局长:政府是非常乐意接受批评的,正如我所说,这些批评必须建基于事实。但是如果有人以一些并非事实,刻意用一些误导性的指控抹黑政府,不好意思,我们不能接受。我们必须要将事实澄清,必须要作出谴责,必须将事实告诉市民,还市民知情权。多谢大家。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