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猴痘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一日)表示,正调查一宗猴痘确诊个案,并提醒市民提高警觉,避免与怀疑感染猴痘的人士作密切身体接触,同时建议高风险目标群组人士接种猴痘疫苗。

  该个案涉及一名44岁有长期病患的男病人。他于五月七日开始出现局部皮肤溃疡,并于五月九日到卫生署油麻地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求诊,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昨晚(五月十日)确认病人的样本测试结果对猴痘病毒呈阳性。署方已安排病人入住玛嘉烈医院,现时情况稳定。

  经初步调查,中心暂未发现个案与本港早前录得的其他猴痘确诊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曾于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到访位于旺角上海街的一所消遣场所「胡同」,其间有高风险接触。中心正就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接触者追踪和调查感染源头。

  中心会将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鉴于近日录得本地感染的猴痘确诊个案,当中涉及曾进行高风险性行为的男男性接触者,中心早前已设立猴痘电话热线(2125 2373),逢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运作,中心呼吁于曾于过往两星期内到访上述位于上海街处所的人士,以及怀疑曾与确诊病人有高风险接触的人士,尽快致电猴痘电话热线。中心同时提醒市民,尤其是暴露风险较高的人士,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与怀疑感染猴痘的人或动物作密切身体接触。如出现皮疹、发烧、发冷、淋巴结肿大、疲乏、肌肉痛及剧烈头痛等猴痘症状,应尽快求医。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猴痘一般不会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亦不会经社交接触传播,良好个人及手部卫生有助预防经接触感染病毒。

  政府已于去年九月启动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下的戒备级别,表示对本港市民造成的即时健康影响属于低。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卫生署为高风险群组提供接种猴痘疫苗的计划已于去年十月五日展开。在计划下,以下高风险目标群组人士可以自愿形式接种猴痘疫苗:
 
  1. 曾进行高风险性行为,例如拥有多名性伴侣、性工作者、过去十二个月有性传播感染史;
  2. 负责照顾猴痘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
  3. 处理动物传染痘病毒的实验室人员;及
  4. 当本港动物出现猴痘个案时有较高暴露风险的照顾动物人员。

  现时,高风险目标群组人士可于卫生署辖下六间社会卫生科诊所(湾仔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湾仔女性社会卫生科诊所、油麻地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容凤书社会卫生科诊所、粉岭社会卫生科诊所和屯门社会卫生科诊所)任何一间接种猴痘疫苗,无须预约。诊所位置等详情可参阅网页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shcf.html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shcm.html

  另外,卫生署九龙湾综合治疗中心,以及医院管理局伊利沙伯医院和玛嘉烈医院的特别内科诊所,将继续为其到诊者提供猴痘疫苗接种服务。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猴痘专页了解更多详情。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