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向立法会议员和社团代表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附图)
**********************************************
  政府于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随即开展一连串向社会各界解说和宣传的工作。两位局长今日(五月十一日)继续向立法会议员及社团代表讲解方案,并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曾国卫和麦美娟今日下午主持两场解说会,分别向立法会议员,以及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九龙社团联会和新界社团联会的代表解释方案,提到方案是按照三个指导原则进行:国家安全必须放在首位,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以及充分体现行政主导。

  两位局长指方案强化地区治理架构,促进地区工作的协调和合作,有助政府快速制定及指挥合适应对措施。由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区议会主席,可更好地统筹区议会、三个地区委员会(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地区防火委员会)及「关爱队」,使其互相配合,产生协同效应,更有效服务市民。

  他们表示方案令区议会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条下非政权性谘询、服务组织的定位,政府正全力进行《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的草拟工作,希望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目标是争取立法会在今年暑期休会前通过《条例草案》,以期于今年年底进行区议会一般选举,让第七届区议会可如期在明年一月一日就任。

  出席解说会的立法会议员和社团代表均积极发言,就强化地区治理事宜提出不少具体意见。两位局长亦呼吁社团代表多加向会员及市民解说,加深大众对方案的理解。他们会继续循不同渠道向社会各界解释方案,宣扬方案的指导原则和好处。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会议员和社团代表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图示曾国卫(左四)和麦美娟(右四)向立法会议员讲解方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会议员和社团代表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图示曾国卫(后排右八)和麦美娟(后排右七)与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代表合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会议员和社团代表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图示曾国卫(后排右十)和麦美娟(后排右九)与九龙社团联会代表合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会议员和社团代表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图示曾国卫(后排中)和麦美娟(后排右七)与新界社团联会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