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惟宏议员动议的「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我感谢提出议案的李惟宏议员及提出修正案的吴杰庄议员,以及其他发言的议员,就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提出了多方面的宝贵意见。我会先就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出综合回应,稍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同事,会就其政策范畴作出回应。
 
  国家一直是香港最坚实的后盾,香港今天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项优势不可或缺。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特区政府未来将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所订定的发展目标,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积极发挥香港作为融资、投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等的功能,循多个方向提升金融市场的动能。我在此简单概述各个重点工作:
 
(一)强化资产及财富管理
 
  香港的资产管理规模达35.5万亿港元,当中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为亚洲第二、仅次于内地巿场。香港亦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以及亚洲区内最大的跨境财富管理中心。近年来,我们一直透过不同措施加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竞争力,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结构、为基金业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扩阔基金销售网络、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市场、提供资助等。另外,昨天刚通过为家族投资提供税务宽减的立法建议、刚在三月圆满举办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以及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展示了我们把香港发展成为全球领先家族办公室枢纽的决心。
 
(二)优化上市制度
 
  基金以外,股票市场是香港流通量最大的金融市场,在港上市公司达2 600多间。二○二三年即今年首季日均成交额接近1,280亿港元,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流动性充裕的证券市场。而1,280亿港元这个数字,与实施新股票印花税税率之前一年,即二○二○年的1,295亿日均成交额数字相若。与此同时,香港二○二二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1,000亿港元,过去五年IPO融资总额达到1.44万亿港元,令香港继续成为国际领先的融资枢纽之一。刚于三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实施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涵盖五大先进科技行业的已商业化公司及未商业化公司,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全球创新企业首选上市地点的地位,同时配合国家和特区支持创新科技发展的方向。另外,就很多议员关心的GEM(创业板),港交所现正为GEM进行检讨工作,并会于年内就其提出具体改革建议,以更好服务中小型和初创企业的融资需要。
 
(三)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我们正积极推广人民币证券。政府已修改法例豁免庄家所须缴付的印花税,以配合港交所在六月设立双柜台证券市场庄家机制,完善以港币和人民币双币计价的股票交易机制。有约20间具较高流动性的上市公司已公布向港交所提交申请设立人民币柜台,可见市场欢迎有关模式,未来更有扩容的潜力。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港交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正与内地相关机构紧密磋商,期望尽快在港股通加入人民币计价柜台,便利内地投资者之余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香港股票市场的运用。
 
  另一方面,我们正积极推动更多离岸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截至今年二月,我们已成功发行合共接近16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包括总值150亿元离岸人民币绿债。为支持和便利更多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债,我们已制定《豁免利得税(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发行的债务票据)令》,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起,豁免利得税的优惠涵盖所有内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
 
(四)扩展并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过去一年互联互通得到多项突破,引进创新产品,包括于去年七月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正式纳入沪深港通,进一步拓宽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资产类别。今年三月,沪深港交易所落实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的范围,增加过千只北向交易标的,并将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纳入港股通,便利境内外投资者开展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同时有助吸引希望接触内地投资者的优质外国公司来港上市,进一步拓宽双向投资管道的功能。
 
  在风险管理方面,继二○二一年成功推出A股指数期货后,两地监管机构已公布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即互换通,北向交易将于下星期正式启动,第一次将互联互通安排扩展至衍生产品范围,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交易种类。与此同时,证监会、港交所及金管局正积极与有关内地机构商讨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为在港投资国债引入更多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亦正推一步优化债券通南向通及跨境理财通,丰富香港各个类别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五)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香港绿色融资活动近年持续增长。二○二二年在香港安排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较二○二一年增长逾百分之四十,达到805亿美元。当中,二○二二年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区市场的百分之三十五。我们于今年二月成功发行8亿元的一年期代币化绿色债券,为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代币化绿色债券,标志香港在结合债券市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财政司司长亦将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发展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合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证监会于上个月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会议,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澳门金融管理局的代表,进行讨论和交流,议题包括符合国际标准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披露要求、排放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数据的交流、碳市场发展,以及能力建设等。
 
(六)推动虚拟资产及第三代互联网(Web3)的应用
 
  香港拥有蓬勃的Web3生态圈。继我们于去年发表虚拟资产政策宣言后,业界反应踊跃,不少龙头创科企业及高技术的初创公司最近都正考虑在港设立国际总部或扩大在港业务,甚至部署上市,对建设Web3生态圈和培育吸引人才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将于六月正式实施,既带动业界在适度规管的环境中发展,亦充分保障投资者;财政司司长更将成立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
 
(七)加强与内地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和内地已建立「一站式」平台,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步进行测试,加快产品的推出和减低开发成本。此外,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就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第二阶段的技术测试,引入更多香港银行参与及透过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
 
  (代)主席,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特区政府有信心根据「十四五」规划所订定的方向和目标,把握国家和国际间各种发展机遇,创造有利环境及条件,助力国家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引领香港金融业走上更高质量的台阶。
 
  本人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