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林健锋议员和其他委员,高效地完成审议《2022年税务(修订)(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工作。我亦感谢业界对《条例草案》的支持,以及就优化《条例草案》的相关条文提出了不少实际的意见。
 
  政府致力缔造具竞争力的有利环境,让全球家族办公室可在香港蓬勃发展。我们于三月二十四日成功举办「裕泽香江」高峰论坛,与超过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家族办公室决策人及其专业团队建立直接联系,协助其探索及落实在香港发展的机会;我们并于同日发表《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刚才很多议员都有提及,就在香港发展全球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的生态圈,阐明政府的政策立场和措施,以满足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的需要。
 
  税务宽减制度是其中一项主要的政策措施。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目的是修订《税务条例》,为具资格单一家族办公室(具资格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具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家控工具)提供利得税豁免。为达致把投资管理和相关活动带入香港的政策目标,《条例草案》建议由具资格办公室管理的一个或多个家控工具须符合2.4亿港元的最低资产门槛,并投资于《税务条例》附表16C的指明资产类别;家控工具亦须在香港聘用全职雇员及承付营运开支,以满足实质活动要求。
 
  《条例草案》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吸引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营运的能力,既将资金引入香港的资本市场,同时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以巩固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主要枢纽及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我感谢法案委员会完成审议《条例草案》。就委员对《条例草案》各项建议的提问,例如有关利得税豁免的申请资格、最低资产门槛、合资格交易等,我们已在委员会会议上和提交予委员会的文件作出详细解释。
 
  在审议过程中,法案委员会及业界因应具资格办公室的实际运作及需要,对《条例草案》提出好几方面切实有用的意见。经考虑后,政府会就《条例草案》下具资格办公室及家控工具的管理及控制、拥有权,以及就指明信托的控权架构,提出修正案以优化相关安排:
 
(一)第一,政府建议将有关具资格办公室及家控工具在香港进行「中央管理及控制」的要求,修订为「通常在香港境内受管理或控制」的要求(「通常管理或控制要求」)。
 
  「通常管理或控制要求」的概念用于多项香港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签订的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以厘定在海外成立的实体是否就税务而言被视为香港居民。「通常管理或控制要求」将可为具资格办公室及家控工具提供更大弹性,按其运作需要而选择在香港进行「管理」或「控制」,以符合《条例草案》订明获豁免缴付利得税的条件;
 
(二)第二,政府建议,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获豁免缴税、属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或慈善信托,可享有具资格办公室及/或家控工具的实益权益份额,由百分之五提升至最多百分之二十五,以便利家族的慈善工作;及
 
(三)第三,政府建议为涉及家族的「指明信托」(例如全权信托)的不同控权架构提供弹性,赋权税务局局长在考虑有关个案的所有实际情况后(特别是有关架构内各实体之间的关系),如税务局局长信纳有关家族中的一名或多于一名成员极有可能将享有《条例草案》订明的实益权益百分比,则就该具资格办公室及家控工具而言,相关家族成员即被视为符合实益权益的要求。
 
  此外,政府亦建议就《条例草案》提出草拟方面的技术性修订,以厘清家控工具及家族特定目的实体就私人公司进行的某项交易如不符合税务豁免条件,并不会影响其他符合条件的合资格交易。
 
  主席,据业界估计,正如刚才很多议员提及,二○二一年全球有超过61万名超高资产净值人士,当中逾169 000名(百分之二十七)身处亚洲;香港的私人银行和私人财富管理业务中,来自家族办公室和私人信托客户的资产规模达17,840亿港元。香港拥有发展完备的金融服务平台,资本市场流动性高,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优势独特,吸引超高资产净值人士选择在港管理其区内的投资组合。《条例草案》将大大增加香港吸引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的竞争力,实质利便资产拥有人在香港调配和管理财富、发掘香港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对香港的金融及经济发挥巨大的乘数效应。
 
  主席,《条例草案》已得到法案委员会的支持,我恳请本会予以通过。《条例草案》生效后,利得税豁免安排将适用于去年四月一日或之后开始的任何课税年度。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