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教育局局长嘉许资历架构伙伴(附图)
*******************
  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今日(五月十日)主持「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五周年」活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15周年,并致送嘉许状予76间企业及63间教育及培训机构,表扬他们对资历架构的支持和贡献。

  施俊辉致辞时表示,有赖业界、学界、培训机构等不同界别在过去15年一直对资历架构的支持,令资历架构得以稳步发展。自二○○八年起推行至今,资历架构下已成立22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涵盖的雇员超过本港一半的劳动人口,而所有这些行业均已制订《能力标准说明》,其中18个行业已设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并有六个行业自二○一五年起发展了「职业资历阶梯」,可见资历架构在各方面的发展及应用均得到社会广泛支持。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教育局会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教育局会善用资历架构的不同工具及网络,进一步推动职专教育在不同层面的发展,包括加快在资历架构下发展「职业资历阶梯」,目标是把涵盖的行业在五年内增加至最少18个。

  施俊辉亦表示,资历架构各项工作得以有效推行,全赖各合作伙伴的支持,因此除了各获嘉许的机构之外,亦衷心感激各谘委会的全体委员,多年来积极参与建构及推广资历架构的工作。教育局期望各界继续携手加强资历架构的应用,共同推动终身学习及提升人力质素,促进行业以至整个社会的持续发展。 

  今日获嘉许的四位「QF金星级雇主」及72位「QF星级雇主」在下列一个或多个范畴中善用资历架构的各项工具和配套机制,提升企业的人力质素:

  (一)发展「职业阶梯课程」或「能力为本课程」,以加强学习与工作之间的连系;

  (二)鼓励员工申请「过往资历认可」,凭经验和能力获得认可资历;以及

  (三)应用认可资历在人力资源发展和管理等范畴上,协助企业长远发展和提高竞争力。

  此外,有63间「QF星级培训机构」获嘉许,表扬他们积极发展「职业阶梯课程」、「能力为本课程」、「通用能力为本课程」,或订立「学分累积及转移」的措施,为学员提供更具弹性的进修机会。另外,有接近 200间机构成为「QF星级之友」,将获发嘉许状,以感谢其积极推广资历架构的应用。

  活动同时设有QF in Action(QFIA)嘉许环节,表扬12间机构成为2022 QFIA Achiever,以及11间合作机构成为2022 QFIA Achiever(Partner)。他们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积极利用资历架构,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发展和职学联通等方面相关的项目。施俊辉期望这些良好范例,能对机构日后应用资历架构有所启发。

  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和培训界别,为有关资历厘定明确及客观的标准。资历架构旨在推动终身学习,持续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质素、专业水平及竞争力。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今日(五月十日)在「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五周年」活动致辞。
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今日(五月十日)在「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五周年」活动颁发嘉许状予伙伴机构的代表,以表扬他们协助推行资历架构的贡献。图示施俊辉(中)颁发嘉许状予四位「QF金星级雇主」。
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前排左二)今日(五月十日)在「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暨庆祝资历架构成立十五周年」活动联同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前排右二)和其他嘉宾主持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