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吸引东盟成员国的企业来港上市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近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发展迅速(例如越南在贸易及工业方面高速发展,以及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潜力巨大),吸引东盟成员国的企业来港上市,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i)东盟成员国的企业在本港上市的数目及(ii)港资企业在东盟成员国发展业务后回港上市的数目(以表列出);
 
(二)为吸引东盟成员国的企业来港上市,当局会否提供相关的优惠措施及安排,包括会否考虑要求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设立专队,在上市申请过程中专门处理东盟成员国企业的申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会否考虑举办更多线上或实体座谈会,向东盟成员国的企业作宣传及推广,并向其介绍来港上市集资的情况及规则;及
 
(四)是否知悉,过去五年,(i)东盟成员国的企业及(ii)非东盟成员国的企业,由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股本证券及债务证券适用)」(即A1表格)至成功上市,分别平均需时多久?
 
答覆:
 
主席: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亚洲的新兴经济体持续发展、与内地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是正在持续增长的重要经济区域,亦是内地和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筹融资中心,政府、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一直致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东盟)的企业来港上市融资,拓展业务。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证监会和港交所后,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在香港新上市的东盟企业(注一)数目如下。
 
年份 新上市的东盟企业(注一)
(家)
二○一八 16
二○一九 19
二○二○ 13
二○二一 1
二○二二 2
 
  过去两年在新冠疫情反覆、产业链受阻和主要央行调升利率等宏观因素下,全球金融市场相对波动,企业经营情况和股份估值普遍受到影响。因此,主要市场发行人对新股融资的态度普遍较为审慎,香港新股集资表现亦同样受到影响。随着疫情持续放缓,社会和经济活动全面复常,政府及港交所正积极向国际的目标市场,尤其是包括东盟,推广香港上市平台的优势,以吸引来自各地的潜在发行人来港上市。
 
(二)为便利海外发行人来港上市,港交所已在二○二二年一月实施一系列优化改革,包括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以及制定一套适用于来自不同地方的公司的核心股东保障标准,确保所有发行人达到同等的基线保障水平。有关措施为海外成立的发行人来港上市提供更大的便利,有助吸纳更多的优质海外发行人(包括东盟企业)来港融资,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在内地相关当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的积极协作下,于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股票于今年三月起,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纳入港股通的合资格证券范围。有关安排除可丰富内地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外,更有助提升海外发行人的证券在香港股票市场的流通量和估值,吸引有意进入内地资本市场吸纳资金的海外企业来港融资。
 
  因应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本质和竞争力,港交所的上市要求旨在尽量顾及不同司法管辖区,让来自不同地方的潜在发行人均可把握机会来港上市融资。港交所会继续为来自东盟有意来港上市的发行人提供协助。政府联同证监会及港交所亦会不时检视和优化上市制度,持续加强其竞争力。
 
(三)政府一直积极向海外推广香港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透过不同渠道在国际间宣传香港的良好形象和联系海外企业。就此,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十一月率领代表团访问泰国,推广香港在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和在「一国两制」下的机遇。财政司司长则刚在今年四月出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介绍香港在新发展阶段中的优势。我亦在二○二二年下半年访问菲律宾和泰国,推广有关香港各个金融服务领域(包括融资平台)的最新发展。政府计划今年内再次出访东盟出席会议,以及向东盟商界和企业介绍香港金融市场的最新规则、上市途径和各种机遇。
 
  为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地区潜在发行人的联系,港交所在二○二二年扩大其新加坡办事处,并已安排今年在东盟各经济体进行一系列外展活动,宣传来港上市集资的最新规则,着力增强与目标群体的联系,吸引更多位于东盟地区的公司来港落户和融资。港交所亦会继续举办网上活动,向海外企业宣传香港上市平台,让发行人更了解香港市场的情况和优势。
 
(四)过去五年,来自东盟经济体和其他地区的新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处理时间如下。
 
年份 由提交申请至于上市委员会聆讯获批准上市的平均天数
新上市的东盟企业 其他新上市公司
二○一八 149 176
二○一九 199 178
二○二○ 257 175
二○二一 871 170
二○二二 326 233
 
  企业上市审批旨在确保申请人所披露符合上市要求和业务前景的资料真实可信,是审视上市申请人合规和维持市场质素的重要步骤,以保障认购投资大众的利益。上市申请的实际审批时间视乎发行人的个别情况而各不相同。由于过去数年的新股集资活动受疫情限制等外部因素影响,以上数据只反映个别企业(注二)的情况。
 
注一:包括主板和GEM。由于企业的主要股东可能来自不同地方,数据以公司总部地点或上市企业主要业务地点作地区分类。港交所并没有拟备有关「港资」的定义,亦没有备存由在本港注册公司或本港居民为主要股东的上市公司的分类统计数字。
 
注二:二○二一年和二○二二年分别只有一家和两家新上市的东盟企业。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