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新界乡议局刘春祥抗日英雄羣体纪念碑揭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九日)出席新界乡议局刘春祥抗日英雄羣体纪念碑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蓟贻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孙青野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孙居顺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各位老游击战士、各位(游击战士)家属、各位协办团体和乡议局代表:
 
  大家好!今天来到「刘春祥抗日英雄羣体纪念碑」前,听到刘教授(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教授)刚介绍先烈保卫家国的英勇事迹,我们都非常激动。
 
  一九四三年五月,刘春祥等十二位抗日先烈,就在对出的龙鼓洲海上,无惧日军炮艇围攻,他们奋战到底,为挽救民族危亡,壮烈牺牲。各位先烈碧血丹心,以血肉洗练出坚毅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华儿女的骄傲。我谨此深切悼念刘春祥等十二位抗日先烈,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纪念碑得以建成,有赖民间团体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立碑计划由新界乡议局、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等爱国团体提出和积极推动,其后屯门民政事务处负责建造工程。筹备超过两年,各方在过程中一起筹划和落实立碑各项细节工作,体现政府与民间合作发挥的庞大力量。
 
  二○二三年五月时值「刘春祥抗日英雄羣体」壮烈牺牲八十周年,纪念碑揭幕仪式在今天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今天,我看到游击战士家属从香港、内地、甚至海外来到龙鼓滩参与仪式,更有老游击战士坚持登山来到了望台,向先烈致敬,令我等后辈肃然起敬。
 
  抗日战争的爱国情操需要薪火相传。在龙鼓滩立碑,除了纪念刘春祥等十二位抗日先烈,更让后人铭记先贤与历史。认识历史,维系民族精神是国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我希望市民日后可以多到抗日战争纪念设施和遗址参观,透过认识历史,巩固国民身分和民族认同。
 
  抚今追昔,在此特别时刻,让我们一起铭记先烈,并以先烈的民族大义精神为动力,团结奋进,承传使命,协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