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政府打击卫生黑点及防治鼠患工作的进度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政府打击卫生黑点及防治鼠患工作的进度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工作组)在去年八月开展「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透过高层统筹,整合政府部门力量,重点打击卫生黑点,尤其是有大量弃置垃圾的黑点。工作组又制定「标准行动模式」,理顺部门分工和流程,解决困扰地区多年的环境卫生问题如后巷弃置车辆和店铺阻街等。市民、舆论及立法会大体认为政府在清洁街道和打击店铺阻街上取得成效,普遍的意见是希望有关工作能够持续下去。
 
  改善环境卫生,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亦不容松懈,必须持之以恒。除食环署和警方等前线部门的努力外,我们必须在社会建立「保持城市清洁」的价值观,引领市民在行为上支持政府打击卫生黑点的工作,计划的成果方能久远。今年一月底,我们推出了「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的专题网页,除了可让市民对比有关黑点在部门采取行动前和后的情况、看到计划是否收效外,也接受市民就现存和新的卫生黑点提出意见,扩大计划的监察网络,令计划更贴近地区需要和更有效率。过去三个月,根据市民提供的意见及经部门的核实,31个市民举报的地点已被列作新的卫生黑点。各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卫生黑点的最新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加强洁净、巡查和执法力度,以达致《2022年施政报告》中订立的绩效指标,在二○二三年年底前把黑点消除至少75%。
 
  除继续进行加强的清洁工作外,工作组亦已开展改善市容的任务。在这方面,路政署将推行多项改善措施,提升道路的风貌。其中一项措施,是为包括海底隧道、东区海底隧道、香港仔隧道、启德隧道、狮子山隧道、城门隧道、将军澳隧道及大老山隧道等13条广为市民频繁使用的行车隧道,作深层的清洗和翻新。部分隧道的清洗和翻新工作已经展开,全部工作预计于下月底前完成,为隧道换上清洁明亮的新装。

  此外,路政署会在今年内在来往机场的北大屿山公路沿路种植主题性开花树木,亦会在三个选定的高行人流量地点进行小区街景美化工作,包括更换陈旧的街名牌,并以清晰悦目的「文悦古典明朝体」为字体,为香港的「街道家具/设施」注入文化气息。康文署也会在选定的公园,设置更多以显花树木为主题的园景区,以及在一些主要道路的中央分隔带及回旋处花床进行园景美化,为市民提供赏心悦目的城市景致。上述改善工作的模拟图片,请各委员参阅讨论文件的附件二和附件三。
 
  另一方面,我们亦认真检视环境卫生相关法例,以提高法例的阻吓力及加强执法的效率。在第一阶段的检讨,我们建议将乱抛垃圾的定额罚款额由1500元增加至3000元,和将店铺阻街及非法弃置大量建筑或其他废物的定额罚款额由1500元增至6000元。环境及生态局已经在今年三月十四日就上述建议征询本委员会意见,并得到委员会的支持。政府即将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条例草案,若获得通过,有关罚则应可于今年第四季生效。今年稍后,我们会提出第二阶段的法例修订建议,以进一步提高执法的效率和阻吓力。
 
  防治鼠患是市民关注的问题。自去年下半年起,食环署推出多项崭新措施,如成立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积极使用新技术和工具,包括T型鼠饵盒、酒精捕鼠器、老鼠胶板,以及试行容许持牌食肆在后巷摆放大型垃圾桶以及制定鼠患管理守则等。上述措施推行至今已收到显著的效果,捕获鼠只的数目大幅增加约50%,鼠患的情况已大有改善。环境及生态局、食环署、房屋署、康文署等会继续努力,为市民做好防治鼠患的把关工作。
 
  行政长官上星期宣布,作为完善地区治理的一部分,将成立由政务司副司长领导的「地区治理专组」,取代现时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专组在地区事务的负责范围,会更为广阔。打击卫生黑点和防治鼠患的工作,日后会由专组接手向本委员会汇报工作。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尽力回答各委员的提问。多谢。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