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明日推出「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
***************************
  医务卫生局今日(五月九日)公布,「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明日(五月十日)推出,让合资格香港市民可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资助诊症服务,并同时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寻求以更有效方式支援居于大湾区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
 
  特区政府在二○二○年十一月推出特别支援计划,委托港大深圳医院为居于大湾区、已预约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覆诊的病人提供受资助的跟进诊症服务,以照顾因疫情期间的强制检疫措施而无法如常往来香港与内地的医管局病人。该特别支援计划今日完结。为便利香港市民在内地发展、生活和居住,政府参考了特别支援计划的经验,紧接于明日推出先导计划,让已预约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覆诊的香港市民(合资格病人)可继续于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资助诊症服务。

  在先导计划下,合资格病人每次接受港大深圳医院指定门诊诊症服务需缴付人民币100元诊金(经医管局核实的指定享有豁免医疗费用人士除外),余下费用差额则由先导计划资助,上限为人民币2,000元。为配合先导计划的首阶段运作,有关资助上限的有效期以明年三月三十一日为限。计划的服务范围与特别支援计划的相同,涵盖医管局提供的主要专科及普通科门诊服务,包括麻醉科(只包括痛症科门诊)、心胸外科、临床肿瘤科、耳鼻喉科、眼科、妇科、内科、神经外科、产科、矫形及创伤外科(骨科)、儿科及外科。偶发性疾病、需要住院或日间住院及急症室服务则不包括在内。

  现时已参加了特别支援计划的病人如有意参加先导计划,可向港大深圳医院提出,他们在完成有关手续后会过渡至先导计划。如有关病人无意参加先导计划,并希望返回香港在医管局的专科或普通科门诊覆诊,他们亦可向港大深圳医院提出,港大深圳医院会根据病人的临床需要将他们转介回医管局相应门诊预约跟进。

  至于从未参与特别支援计划的合资格病人,或曾参与特别支援计划但需要更新个人资料的人士则可由明日起向港大深圳医院申请参加先导计划。

  有关先导计划的详情,可参阅医管局网页(www.ha.org.hk/goto/sss/tc)或港大深圳医院网页(www.hku-szh.org/index.html)。如有查询,巿民可致电医管局(电话:2300 7070;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公众假期除外)或港大深圳医院(电话:(+86)0755-86913101;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时至下午十二时半及下午二时至五时半;公众假期除外)。

  先导计划有助政府进一步分析及评估港人在内地的求医习惯。政府会继续研究如何更有效照顾在内地生活,特别是居于大湾区的香港市民的医疗需要,从而促进粤港澳进一步合作、融合及协同发展。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