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讨论专营巴士营办商的加价申请及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结果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五月九日)讨论专营巴士营办商的加价申请,以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结果。
 
  交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表示,在讨论五间专营巴士营办商就六个专营权提交的加价申请时,交谘会考虑和平衡了巴士票价调整安排中的一篮子因素,包括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负担能力、巴士营办商的服务表现、营办商过去和预测的财务状况,以及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工资指数变动,再由方程式运算得出的加幅参考数据。
 
  张仁良教授说:「一如以往,交谘会会把意见提交政府,供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考虑。」
 
  此外,委员听取了政府及港铁公司讲解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结果,并知悉优化后的机制将于今年六月起生效。
 
  张仁良教授说︰「委员欢迎优化后的机制,认为它能更充分回应市民对港铁票价调整与其利润及服务表现挂钩的关注,同时顾及港铁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性,以应付不断上升的维修及资产更新开支。当中与香港物业发展利润挂钩的生产力因素及今年的1.2%票价特别扣减,会降低港铁票价的基线,并对将来票价调整带来复合的效果,长远地惠及所有乘客。」
 
  「委员亦注意到检讨方案会将二○二三年的港铁票价调整幅度降低约六成至2.3%,在经济从疫后复苏的情况下,减轻市民的负担。」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