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向多个政党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附图)
********************************

  政府于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随即开展一连串向社会各界进行解说和宣传工作。两位局长今日(五月八日)开始陆续向不同政党讲解方案,争取支持。

  曾国卫和麦美娟今日下午举行一连三场解说会,分别向民建联、工联会和新民党的代表解释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目的和好处。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的好处包括:优化区议会职能,令政府更有效地策划和推展地区服务,体现行政主导,更有效服务市民;完善区议会组成及产生方法,让爱国爱港而又具备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有能人士,透过多种渠道进入区议会,为市民服务;引入资格审查机制,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维护国家安全,回复以民生为重;增设履职监察机制,确保每一名区议员尽责履职,符合市民期望;以及强化地区治理架构,快速制订及指挥合适措施,更有效和及时回应市民诉求。

  他们亦指出,政府正全力进行《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的草拟工作,希望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目标是争取立法会在今年暑期休会前通过《条例草案》,以期于今年年底进行区议会一般选举,让第七届区议会可如期在明年一月一日就任。

  两位局长与出席解说会的政党人士进行深入互动和交流,仔细聆听他们的意见。两位局长亦呼吁他们多加对外解说,加深大众认识方案的好处。

  曾国卫和麦美娟自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公布至今,已出席了多个电台和电视台节目、解说会,接受传媒访问,分别向市民、媒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不同政党代表解释方案。此外,政府官员亦到访多个地区街站,一起呼吁市民支持方案。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