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打击禁烟区吸食水烟活动(附图)
***************************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控烟酒办)与警方昨晚(五月五日)在尖沙咀采取联合行动,加强打击在禁烟区非法吸用水烟活动。执法人员于行动中在五间酒吧/食肆,向非法吸食水烟的人士共发出19张定额罚款通知书。控烟酒办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并会考虑向涉嫌违反《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第371章)(《条例》)和《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221章)协助及教唆吸烟罪行的酒吧/食肆经营者作出检控。

  控烟酒办于四月开始进行连串行动,打击在酒吧/食肆非法吸食水烟行为。控烟酒办人员已到访百多间位于中环、尖沙咀及旺角的酒吧/食肆,宣传遵守相关禁烟规定。随后,控烟酒办进行针对性巡查及执法行动,连同昨晚的行动,共发出27张定额罚款通知书予在八间酒吧/食肆室内吸用水烟的违法人士。控烟酒办亦会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检控协助及教唆吸烟罪行的涉事酒吧/食肆经营者及其员工。

  《条例》禁止任何人于法定禁烟区(例如酒吧或食肆的室内区域)作出吸烟行为。任何人于法定禁烟区作出吸烟行为即属违法,可被处定额罚款1,500元。另外,如有出售任何烟草产品(包括水烟),不论是在酒吧或其他处所,须遵守《条例》对销售和推广烟草产品的限制。《条例》亦授权法定禁烟区的管理人可要求违例吸烟者停止有关的吸烟行为;如违例者不合作,可要求警方协助。

  此外,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任何人协助、教唆、怂使或促致另一人犯任何罪行,即属就同一罪行有罪。卫生署发言人呼吁酒吧/食肆负责人和场所管理人切勿协助任何人触犯禁烟规定,或在禁烟区内向顾客提供水烟器具和烟草以作吸用。

  卫生署发言人强调,控烟酒办会就每一宗违例吸烟投诉作出跟进及调查,并会到有关场所巡查及执法。控烟酒办亦会不时与其他执法部门进行联合巡查及执法行动(包括便装行动),以提升执法成效。署方会继续密切监察及持续严厉执法,以打击非法吸食水烟活动。

  由于吸食水烟时,使用者会吸得更深及时间更长,所摄入的有毒化合物份量一般比吸用卷烟时多。更多有关吸食水烟对健康的危害,可参考以下连结:www.livetobaccofree.hk/pdfs/waterpipe_leaflet_new.pdf。发言人忠告市民,不要吸食水烟或使用其他吸烟产品,并呼吁吸烟人士为个人及他人健康着想,尽快戒烟。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与警方昨晚(五月五日)在尖沙咀采取联合行动,加强打击在禁烟区非法吸用水烟活动。图示执法人员在尖沙咀一间酒吧进行执法工作。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与警方昨晚(五月五日)在尖沙咀采取联合行动,加强打击在禁烟区非法吸用水烟活动。图示执法人员在尖沙咀一间酒吧进行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