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警方近日搜查行动及二十三条立法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五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晨,局长。想问警方就近日检取了港大之前放在嘉道理中心的「国殇之柱」,其实当中有什么特别考量?因为其实「国殇之柱」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前已经制作完成,为什么会涉及一些国安案件因素存在?以及与临近「六四」有没有关系?之前可能有人协助过「国殇之柱」安放在港大的那些机构或人士,会否涉及一些违反《香港国安法》的风险?

保安局局长:首先,由于你提及的案件涉及法庭程序,所以个别案件详情我就不方便谈论,但我想指出警方对于一些刑事调查或检控工作,并不会因为到达某个阶段而停止,我们会一直调查。如发现根据法例,根据我们的检控需要而需要检取某些证物,我们便会检取,亦会根据我们的法律和法庭程序进行相应的工作。

记者:但会否与「六四」有关系?

保安局局长:我想我们的调查工作什么时候要做什么工作便会去做,这些并不会特别考量。

记者: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审议《反间谍法》的修例法案,而《香港国安法》现在是未涵盖这个类别,想问局长就二十三条的立法,会否包含反间谍的相关法例?其在香港修订的必要性及安全性为何?

保安局局长:《基本法》二十三条内有七个罪类,其中一个为窃取国家机密罪,间谍行为跟窃取国家机密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在研究法例时,必然会将间谍相关的行为包括在内。事实上,我们亦可看到间谍行为对于香港安全和国家安全构成很大的风险,所以必然会加进去。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即日新闻